close

     CRYPTIS 中國華南區瑪花纖體中心營養師

    CRYPTIS,是一個健康美麗的女孩,大眼睛,很自信。她以為,減肥,是要以健康為前提的。

    記者:入秋了,能否從飲食營養的角度談秋天減肥一些注意事項?

    A:在夏天,天氣熱,人的胃口不好,很多人都會吃少了東西,而在秋季,秋高氣爽,所以人的胃口也隨之增大,吃的東西多了,人也容易長胖。其實一個人之所以會肥,是因為每天攝入的總熱量比消耗的多,才會致肥。因此,在秋季,一定要控制好飲食,不能放開胃口大吃,一定要吃得營養,不要吃高脂肪、高熱量的垃圾食物,選擇一些低脂的食物。總體說來,秋天減肥要注意以下這些要點吧:食物要多樣化,但要控制好量;多吃蔬菜、水果;食量與體力活動要保持平衡,每天保持適量的運動;吃清淡、少鹽的膳食。

    記者:很多人為了減肥不吃晚餐,這樣好不好?晚餐應該怎麼吃才減肥?

    A: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熱量攝入大于支出。不吃晚餐,腸胃長時間處于空腹狀態,是不利于健康的。但是我們也不建議晚餐吃得過多,一般來說,晚餐攝入的熱量不要超過全天需要的熱量的25%。機體的代謝活動和消化功能會在晚上相對降低,攝入過多食物,會堆積在胃裏,消化不完全,產生各種毒素;此外,人體的胰島素是在夜間大量分泌的,胰島素能促進脂肪合成,晚餐攝入熱量過多,會轉化成大量脂肪堆積起來。晚餐只吃七分飽即可。

    記者:晚餐只吃水果行嗎?

    水果代餐不建議,因為水果營養不全面,只含維生素和少量蛋白質,以及纖維等,而人體需要攝入一定比例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晚餐只吃水果,時間長了,會造成營養不良。晚餐以蔬菜為主,吃適量米飯和肉類是可以的。

    記者:對于上班族,晚上需要熬夜加班,能吃宵夜嗎?吃宵夜應該注意什麼問題?

    A:上班族久坐不動,新陳代謝比較緩慢,相對來說每天需要的熱量比較少,大約1300千卡-1500千卡即可。很多人誤以為腦力勞動要消耗很多熱量,其實不盡然。至于宵夜,如果需要熬夜加班,可以選擇一些清淡的食物,例如燕麥粥、低脂或脫脂奶、水煮雞蛋、2-3片的梳打餅幹等。

    記者:牛奶和酸奶,哪個更容易讓人長胖?

    A:其實,如果攝入總熱量不超過人體所需的熱量,喝牛奶和酸奶都不會胖。但是相對來說,酸奶熱量是比牛奶高的,因為酸奶在加工過程中,為了口感更好,加入了大量糖分。這些糖分的熱量很高。此外,喝牛奶,一定要選低脂低糖的品種。

    記者:很多人都有情緒性暴飲暴食的特點,應該怎麼克服?

    A:其實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是因為之前的過度節食,以致食欲過份的壓抑,到了某一個程度承受不了,就會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所以,我們應當從平時的飲食上著手,不要過度節食,一天三餐要定時定量的吃,只要注意好量就好了。其實我們是更提倡每天在總熱量攝取保持不變的前提下,盡可能的進食更多的餐數,令身體的血糖保持平衡,不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就不會容易導致肥胖了,因為胰島素的作用是促進脂肪的合成。只要每一餐我們吃六成飽,吃多點餐數,並且進食的是低脂高營養的食物,就會避免暴飲暴食的情況出現,就可既健康又可以減肥了。

    溫馨提示

    據瑪花營養師CRYPTIS介紹,健康飲食,人每天的谷物進食300-500克,蔬菜進食500克,水果2-3個,低脂或脫脂的奶制品100克,豆類或豆制品50克,畜禽肉類50-100克,魚蝦類50克,蛋類20-50克,油脂類最多不要超過20克;並且肉類以白肉為主,以蒸的烹調方法為主,蔬菜以燙的烹調方法,少油少鹽。吃的時候最好葷素搭配、幹濕搭配,每天進食的食物要多樣化,最大程度上吸收更全面的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