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篇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27/127/1dlvw.html

過年應該沒人不發胖吧~

摘錄一些給大家參考. 還有一個更棒的方法:參加減重比賽!!

相信可以刺激妳減重的動機~ 年後減重比賽辦法請看>>

曾嘉慶建議,利用上班前二、三天開始回歸定時定量的正常飲食及作息,並且以少量多餐、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為原則,讓腸胃功能恢復正常運作,清空體內的垃圾。

 

上午:喚醒消化器官 補胃氣

 

◎回到規律的作息的第一步就是早點起床,別再睡懶覺。中醫認為,7點是吃早餐最能幫助消化的時刻,因此最好在6點半就起身。

 

◎起床後做腹式呼吸,喚醒你的五臟六腑。將一隻手放在胸前,另一隻手擱在腹部,吸氣時腹部用力,感覺空氣竄到頭頂,再慢慢吐氣,感覺氣流到腹部。

 

◎吃早餐前,按壓穴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針灸科主任吳建隆說,以指尖按壓足三里穴(膝關節下方3寸)約30下,能改善腸胃蠕動功能。

 

◎早餐最好來碗生薑稀飯,生薑稀飯能生發胃氣,維持消化道正常運作,做法是將米、薑加水一起放入電鍋煮即可。如果習慣吃西式早餐,搭配生菜、番茄片、白煮蛋切片及起司片一片,吃進足夠的纖維及營養。

 

◎和緩的運動:吃完飯後可以悠閒地散散步,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建議,如果戶外氣溫低,可在室內原地踏步、爬樓梯、做家事、澆花等, 都能增加身體的活動量,促進代謝。特別提醒腸躁症病患,吃完東西反而要多休息,避免大腸機能過度亢進,產生強烈的便意感而腹瀉。

 

中午:少一道油膩菜餚、多一盤清淡菜色

 

◎午餐的選擇,大同國小營養師許雲卿建議主食以五穀米、糙米飯拌菇類,補充纖維質及多醣體,取代精緻的澱粉類如白米飯、年糕、冬粉、蘿蔔糕等。

 

蔬菜的烹調則最好使用水煮,避免油炒,因為油脂比較難消化、難排出體外,增加身體的負擔。

 

肉類的選擇儘量吃白肉,如雞肉、海鮮。另外可搭配冬瓜湯, 冬瓜有消脂利水作用,可消除因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的水腫。

 

◎飯後按天樞穴,肚臍左右兩邊2寸(約3指)處、反覆按壓1 ~ 2 分鐘, 可進腸胃蠕動,避免脹氣。

 

下午:以水果盤取代零食盤

 

瓜子、開心果、核桃、松子等是過年常吃的零嘴,但堅果類熱量不低,而且比較難消化。

 

如果嘴饞,可以大番茄或黃瓜拌蒟蒻取代零食,蒟蒻纖維質高且容易有飽足感。但不建議吃蒟蒻干,因為市售蒟蒻干添加太多的人工香料調味。

 

如果口渴,又不想喝無味的白開水,可以蔬果汁取代。許雲卿自己喜歡喝胡蘿蔔加上檸檬、蘋果、或鳳梨,再加上西芹、小黃瓜或高麗菜,富含纖維及維生素A、C、E及B群,能讓腸胃功能恢復到最佳狀態,去除體內的垃圾。

 

晚上:少吃功夫菜 以天然食材調味

 

◎晚餐的主食最好仍是糙米飯,可搭配清蒸或乾煎的魚類及蔬菜湯。南瓜、高麗菜、西洋芹、番茄、蘿蔔、芥菜、黑木耳都可以是蔬菜湯的食材。

 

切忌吃麻辣鍋或一些功夫菜,如佛跳牆、東坡肉、紅燒蹄膀等,因為烹調的過程幾乎每個食材都需要過油,或炸或油煎。

 

火鍋及湯類少放魚餃、蛋餃等重口味的加工品,也避免使用鈉含量高的調味料如豆瓣醬、辣椒醬、沙茶醬、甜辣醬,改以新鮮的辛香料如蒜頭、薑、九層塔、香菜、或者水果、當歸、紅棗、枸杞等調味。

 

◎睡前可以做簡單的伸展操以排除一天累積下來的脹氣:身體平躺,手腳自然伸直。吸氣時右腳屈膝,感覺右腿擠壓到腹部。吐氣時右腳放下來。換左腳重複動作。

 

◎早點就寢,最好10點鐘就上床,10點半進入深睡期,讓五臟六腑得以休養生息,且睡眠充足也可避免肥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