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運動可增進健康與自信,但是,一不小心將造成運動傷害。如何避免運動傷害,並及早治療,讓傷害減至最低與早日痊癒,是每個愛好運動者必須具備的常識與知識。

凡是與運動有關所發生的一切是直接或間接的傷害,都稱為運動傷害。有些是一次巨大的力量或突發性的暴力,對身體組織所產生的破壞作用;有些是累積多次微小傷害的結果。

幸運的是,一般性或娛樂性運動所發生的運動傷害,大部分程度都很輕,如瘀青、挫傷等。有些會出現較嚴重的傷害,如肌肉拉傷、肌肉斷裂、韌帶扭傷、斷裂、關節扭傷與骨折等;只有極少數會出現如頭部外傷、脊椎損傷、胸腔內出血等,就可能致命或有嚴重後遺症。

當發生運動傷害時,應立即處理,處理的順序為:保護、休息、冰敷、壓迫及抬高。「保護」是不要增加嚴重度與引發再次傷害;「休息」是為了減少由於繼續活動所引起的疼痛、出血與腫脹現象,並防止傷勢惡化;「壓迫」及「抬高」患部是為了止血與止腫;「冰敷」則有止痛效果。

挫傷、瘀青、輕度肌肉拉傷和韌帶扭傷,經由上述處理方式並在適當的復健治療後,都可在短期內痊癒。若是嚴重的肌肉拉傷(斷裂)、韌帶扭傷(斷裂)、骨折,必須由專科醫師手術治療;肌肉抽筋時,必須馬上休息、按摩,使肌肉慢慢放鬆,千萬不可以用力踢足底,以防跟腱斷裂。

「預防重於治療」對運動傷害尤其重要,以下提供您幾項保護原則:

(1) 運動前需有足夠的熱身與拉筋,以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運動結束後,別忘了「軟組織的伸展」,以預防「運動後的酸痛」。

(2) 保持愉快心情,不要心不甘情不願的運動

(3) 運動強度需循序漸進增加,不要好高騖遠;運動頻率基本一個禮拜三次或每隔兩天運動一次。

(4) 不要每次都從事相同運動,最好兩三種運動交替,如週一跑步、週二游泳、週三騎自行車、週四跑步、週五游泳、週六騎自行車,交替循環,以避免單一運動與單一肌肉群的過度使用,造成肌肉不平衡與過勞性的傷害。

(5) 從事任何運動前,最好找教練或老師上個幾堂課,學會正確的基本姿勢與節奏感,否則養成不正確的觀念或姿勢之後,不僅容易受傷,要修正回來,也相當不容易。

【黎瑞昌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復健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