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我因為失戀,最近老是睡不好,中醫師說我傷心過度,「心腎不交」,天天多夢連連,好像是一直在做夢,覺得自己都沒休息到。請問這是什麼意思?有辦法治療嗎?

 

A︰這可能是因為本身就比較敏感,或有一些憂鬱傾向,再加上太過傷心,因此影響氣的流通。

 

一般來說,晚上的時候,氣應該要走到陰的部份,白天時,走到陽的部份。當腎氣、心氣無法正常交通,稱為「心腎不交」,以致該睡的時候、睡不著,這種情況一般可以給予黃連「交泰丸」。如果患者有陰虛火旺的情形,亦即口乾舌燥,睡覺時,腦袋一直在放電影,可能還需要合併一些疏肝理氣的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此症狀持續很久,可能已經傷及腎氣,臨床上,合併有其他症狀如肌肉痠痛等,建議還是先就醫把脈對症,才能正確給藥。

重要的是,心病還是要心藥醫,有時候面對一些不如意的問題,還是要學習釋懷,除了就醫用藥之外,也可以藉助一些音樂,或是適度運動來放鬆身心。如果症狀更厲害一點,可合併針灸治療來導氣,強制氣的交流,針對神門、三陰交等穴道針灸治療。

 

西醫則認為,睡覺時會做夢,主要是在快速動眼期時,確實有部分人可能因為這段時期比較長、相對深睡期比較短,而造成睡眠量足、質卻不夠的情況。

有這類狀況的人,最好先找出是否因為生活壓力過大等多夢的原因,著手治療。如果真的無法改善,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可以用藥縮短快速動眼期的期間,改善睡眠品質。

Curves運動每次只要30分鐘就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不但可以燃燒脂肪,還可以讓心情得到放鬆、增加活力。有憂鬱症的會員,來這邊運動一個月後,就可以將抗憂鬱的藥漸漸減少,心情也變得好很多。

有這樣情況的朋友,不妨來試試。 預約電話: 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