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很愛談養生、聊保健,每個人都有一套身體保養之道,因此也有不少節目教大家如何過得更健康。但如果考考大家對蛋白質的了解,很多人腦海裡可能會浮現肉類、牛奶或蛋等食物。如果你也是馬上聯想到這些動物食材,認為它們才是好的蛋白質來源,那麼代表你的營養觀念並沒有與時俱進。
  
  其實植物也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之一,而且它還有許多對健康有益的附加價值。由於長久以來營養資訊的落差,讓大部分的人誤以為動物蛋白才擁有完整、充分的胺基酸,想要長高、長壯、長肌肉,就一定非吃葷食不可。這些想法代表大部分的人對蛋白質都還是一知半解。「病從口入」,正確的飲食觀念會讓我們得到健康,而錯誤的飲食習慣正是造成慢性病或癌症的元凶之一。
  
  發育中的兒童或青少年,最需要蛋白質來充當成長的原料,深怕孩子長不高的家長們,總會為他們準備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若孩子喜歡吃速食,爸媽雖然知道那是高熱量食品,但因為認為漢堡或牛肉裡含有不少蛋白質,因此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為家庭與事業打拚的青壯年,飲食中更是不乏大魚大肉,總以為葷食中的完全蛋白,才能帶來好體力,因此也就吃得理直氣壯。跟朋友聚餐時,一般人也總是點滿整桌魚肉,卻少見蔬菜的蹤跡。「葷食才有完整的蛋白質」,這樣的觀念已經過時了,我們的飲食習慣真的需要適時修正,否則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問題會愈來愈嚴重,而年過35的準中年或中年人,更是容易淪為三高疾病的危險族群!
  
  攝取蛋白質有更好的選擇
  
  補充蛋白質,其實真的可以有更好、更健康的選擇,而且不用費盡苦心去尋找,因為它們一直存在我們的飲食中。不管是大豆、豆類或堅果,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尤其是經過濃縮、分離過後的大豆蛋白,蛋白質含量更是高達40%以上,而這是肉類、蛋或牛奶都遠遠比不上的。
  
  其實植物蛋白的好處,早就反映在古人的飲食智慧中,只是現今社會一味追求西式化的精緻飲食,反而把先人留下來最重要的資產給揚棄了,這真的是相當可惜。在很早以前,亞洲許多國家就會吃大豆(例如黃豆飯、味噌、豆腐、豆干),而中東則是食用埃及豆(鷹嘴豆)。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大部分的人依然活得非常健康、強壯,有足夠體力應付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可見這些食物裡所含的蛋白質,足夠提供人體所需。反觀現代社會,雖然營養不虞匱乏,但很多人卻吃出一身慢性病來,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好的植物蛋白在哪裡?其實它們就藏在各式各樣的豆類、穀物及蔬果裡。從一早起床喝的豆漿,其實就含有不少蛋白質;減肥者最愛的香蕉,更含有令人心情愉悅的色胺酸,而自然界中數不盡的蔬菜水果裡,或多或少也都含有植物蛋白,因此不用擔心找不到優良的植物蛋白來源,或害怕吃膩了某種植物蛋白食材,因為植物界裡有成千上萬種選擇可以滿足身體所需。
  
  選擇植物蛋白向健康靠攏
  
  蔬果的好處相信大家都早就已經知道了,它們就像是上天為我們打造的特效藥,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效,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抗疾病,讓身體更健康、更有戰鬥力。此外,蔬果還具有高纖、低熱量等特質,除了讓身心感覺更順暢之外,也是減肥或想保持身材的人不能或缺的好食材。而這些優點,在我們選擇食用植物蛋白食材時,都能一次擁有!
  
  「飲食要均衡、多吃各色蔬果」的口號,大家早已琅琅上口,但真正做到的人卻是少之又少。上班族可能會說因為外食,所以很難達到目標,而對於在外工作的男人而言,早已經習慣油膩的大魚大肉,對於多吃各式各樣蔬果,或「以植物蛋白來取代動物蛋白」的要求,早就抛諸腦後。不過在接二連三吃進高油脂、高熱量的動物蛋白時,很可能也一口一口吃掉健康!
  
  一天當中,至少有三次進食的機會,在挑選吃什麼的同時,其實選擇的不只是口味或菜色,更重要的是對健康與否的抉擇。健康之路的鑰匙,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為了自己的家人著想,請換口味來攝取蛋白質,多嚐試豆類、穀類或五顏六色的蔬果,很快的,你會發現自己正向健康靠攏。
  
  減肥中的人,更應該選擇植物蛋白。減肥時都會實行「高蛋白、低醣類」的飲食法,因為這樣才能提升基礎代謝,幫助肌肉生成,瘦得更結實、更有型。不過若是選擇動物食材,雖然其中含有優質蛋白,但肉類裡的油脂卡路里含量也不少,多吃動物性高蛋白食物,可能會把好不容易甩掉的肥油又補回來。
  
  而植物性蛋白質同樣有助於維持身形,但卻不會帶來多餘的負擔。此外,最新的醫學觀念證實「肥胖是一種細胞發炎反應」,攝入太多不好的食物,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來攻擊細胞,當細胞發炎時會導致體內的代謝變差,脂肪也容易開始囤積。由此可知,多吃植物性蛋白食材,不但能避免吃到油炸或燒烤的肉類,因此能減少自由基生成的機率,而天然豆類或蔬果裡所含的抗氧化劑,更可以消滅入侵身體裡的自由基,避免細胞發炎。對於想減肥的人而言,含植物性蛋白的食材,也是促進腸道蠕動、增進體內環保的好幫手。可見植物蛋白對瘦身的人來說,真的是多多益善。
  
  植物蛋白就像飲食界裡的潛力股,具有內在充實又暗藏光芒的特性,相信聰明的你一定會選擇這些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明日之星!

 

內容試讀>>

 

作者簡介
    
丁彥伶


  銘傳大學傳播管理學碩士、資深醫藥記者,從事醫療媒體工作多年,曾擔任雜誌專欄作家、電視節目醫療顧問。

吳佩琪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曾擔任電視台節目企劃與執行製作,並為多家媒體與出版社營養健康類書籍特約寫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蛋白質的神奇力量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