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一個感恩節的早上,有對年輕夫婦的一家人卻極不願醒來,他們不知道如何以感恩的心過這一天,因為他實在窮得可憐。聖誕節的「大餐」想都別想,能有點簡單的食物吃就不錯了。早先若是能跟當地的慈善團體聯絡,或許就能分得一隻火雞及烹烤的佐料,可是他們沒這麼做,為什麼呢?就跟其他不少家庭一樣,要有骨氣,是怎麼樣就怎麼過這個節。


貧賤夫妻百事哀,無可避免的,沒多久這對夫婦就爭吵起來。隨著雙方越來越烈的火氣和咆哮,看在這個家庭最長的孩子眼裡,只覺得自已是那麼的無奈和無助。


然而,命運就在此刻改觀了…

沉重的敲門聲在耳邊響起,男孩前去應門,一個高大男人赫然出現眼前,穿著一身皺巴巴的衣服。滿臉的笑容,這個男人手提著一個大籃子,裡頭滿是各種所能想到的應節東西:一隻火雞、塞在裡面的配料、厚餅、甜薯及各式罐頭,全是感恩節大餐所不可少的。


這家人一時都愣住了,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門口的那人隨之開口道:「這份東西是一位知道你們有需要的人要我送來的,他希望你們曉得還是有人在關懷和愛你們的。」起初,這個家庭中作爸爸的還極力推辭,不肯接受這份禮,可是那人卻這麼說:「得了,我也只不過是個跑腿的。」帶著微笑,他把籃子擱在小男孩的臂彎裡轉身離去,身後飄來了這句話:「感恩節快樂!」


就在那一刻,小男孩的生命從此就不一樣了。雖然只是那麼小小的一個關懷,卻讓他曉得人生始終存在著希望,隨時有人──即便是個「陌生人」──在關懷著他們。在他內心深處,油然興起一股感恩之情,他發誓日後也要以同樣方式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到了十八歲時,他終於有能力來兌現當年的許諾。雖然收入還很微薄,在感恩節裡他還是買了不少食物,不是為了自已過節,而是去送給兩戶極為需要的家庭。他穿著一條老舊的牛仔褲和一件T恤,假裝是個送貨員,開著自已那輛破車親自送去。當他到達第一戶破落的住所時,前來應門的是位拉丁婦女,帶著提防的眼神望著他。她有六個孩子,數天前丈夫拋下了他們不告而別,目前正面臨著斷炊之苦。

這位年輕人開口說道:「我是來送貨的,女士。」
隨之他便回轉身子,從車裡拿出裝滿了食物的袋子及盒子,裡頭有一隻火雞、配料、厚餅、甜薯及各式的罐頭。見此,那個女人當場傻了眼,而孩子們也爆出了高興的歡呼聲。


忽然這位年輕媽媽攫起年輕人的手臂,沒命地親吻著,同時操著生硬的英語激動地喊著:「你一定是上帝派來的!你一定是上帝派來的!」
年輕人有些靦腆地說道:「噢,不,不,我只是個送貨的,是一位朋友要我送來這些東西的。」隨之,他便交給這位婦女一張字條,上頭這麼寫著:我是你們的一位朋友,願妳一家都能過個快樂的感恩節,也希望你們。今後你們若是有能力,就請同樣把這樣的禮物轉送給其他有需要的人。

年輕人把一袋袋的食物仍不停地搬進屋子,使得興奮、快樂和溫馨之情達到最高點。當他離去時,那種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和相助之情,讓他不覺熱淚盈眶。回首瞥見那個家庭的張張笑臉,他對自已能有餘力幫助他們,內生一股感恩之心。他的人生竟是一個圓滿的輪迴,年少時的「悲慘時光」原來是上帝的祝福,指引他一生以幫助他人來豐富自已的人生。就從那一次的行動開始,他展開了不懈的追求,直到今日。以行動回報當年他及家人所得到的幫助,提醒那些受苦的人們天無絕人之路,總是有人在關懷他們,不管所面對的是多大困難,即便是自已所知有限、能力不足,但只要肯拿出實際行動,就能從其中學得寶貴的功課,尋著自我成長的機會,以至最終獲得長遠的幸福。


我是怎麼曉得這位年輕人和他家庭的故事,不僅包括他的所作所為,也包括他的心路歷程呢?因為我就是那個年輕人。
我之所以寫這本書,目的在於讓各位知道有人關心你,希望你能明白,不管所處的環境是多惡劣、擔子有多沉重,你絕對有能力扭轉,所作過的美夢終必有成真的一日。然而要如何才能實現呢?就在你看完這些字時,馬上拿出蘊藏在你身上的能力就成了,這股力量可以立時改變你人生中的任何層面,就看你是否有心想把它釋放出來。


何以我敢跟你這麼有把握地說呢?只因為我曾相同運用過這股力量,結果大大地改變了自已的人生。才不過十多年前,我當時窮困潦倒,惶惶不可終日,不知何去何從。孤苦伶仃地住在加州一間約莫十坪大的單身公寓裡,同時一身肥肉,只覺得前途茫茫,一籌莫展。不單是身無分文,甚至於連一點鬥志也沒有,日子過得有如行屍走肉般的徬徨無助。


然而,在此我要告訴各位,就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這一切完全改觀。在三十天內,我去掉了三十磅的贅肉,不僅靠著節制飲食之功,也靠著毅力練就出健康的體能。


此外,我也建立起充分的自信,敢於面對艱難,努力實現心中的美夢。我之能有今日的成就,祕密全在於把心思投注於挖掘出人們的需要,經常我會捫心自問:「怎樣才能提高人們的生活福祉呢?」就這麼反覆思量下,如今我成為一位眾所矚目的人物。很早我就察覺到這一點,若是自已不先改變,就遑論想幫助別人;若是自已都還欠缺,就是有心想幫助別人,能力也恐有限。在隨後發憤努力的日子裡,我找著了心儀的對象,結了婚,作了父親。不到一年裡,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從僅足以溫飽一躍為收入豐盛,不僅出了寒傖的單身公寓,更且買下了佔地三百坪且濱臨太平洋的別墅。


然而,我的心願並非到此為止,既然我行有餘力,那就得快些尋求更能幫助別人的方法。隨之我便開始遍訪各方名家,他們均是世界上知名的診療師或教育家,能在極短時間內讓人改變,往往在別處得花上一、兩年才能治癒的病情,在他們那裡只需幾個小時。就像塊海棉一樣,我極盡努力地吸收他們那些神奇手法,並立即運用於現實生活之中,幾年下來,我也有了屬於自已的一套。


如今,我這套手法已於全球四十二國上百萬人面前展現過,教導他們如何運用以扭轉自已的人生。此外,透過所寫的書本、錄製的錄音帶及錄影帶、開辦的研討會及演講,更有上千萬人從其中獲益,他們上起達官顯貴,下至販夫走卒,涵蓋了社會上每個層面。


我說這些話,不在於標榜自已多麼行,而讓各位知道許多事是可以很快改變的。當曉得主宰我們思想、感受及行為的因素為何,那麼只要持續拿出一致且有效的方法,「改變」可說並不是件困難的事。


單靠積極思想還不夠


我們每個人都有夢,是吧?我們都希望擁有特殊能力,建立不凡的事業,帶給家人、朋友及社會福祉。然而,要怎樣才能做到,如何才能使美夢成真?
人生不能沒有夢,可是當面對生活中的困境時,許多人便不再奢望那些夢能有實現的一天。
當熱情漸消,他們便忘了自已身上所薀藏的能力,生活中不再有自信和希望。我的人生目的,就在於不斷提醒自已和各位,別忘了我們身上那股沉睡的改變力量。只要我們今天便拿出行動,去喚醒它,美夢便會在心中復活。


這本書的編寫,就在於提供各位一些簡便的手法,幫助你得到改變自我的動力。先有積極的思想固然很好,畢竟那是扭轉現狀的關鍵,可是要想改變人生那還不夠。你尚得具備一些手法,在生活中的每一天裡,怎樣一步步改變自已的思考、感受和行為。


是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想改變或改善人生中的一些事呢?然而不管這些改變為何,它們都不脫下述兩種範圍:一是改變我們的感受(希望更有自信、勇於克服恐懼、不再沮喪或對所發生的一切都能安之若泰),一是改變我們的行為(像是戒除煙癮、嗜酒或拖延的習慣)。
不管我們想作的改變屬於上述那一種,最大的問題是鮮有人知道該怎麼去做,並且能夠持續進行下去。
這本書裡我將告訴各位怎樣做,以得到根本有效的改變。


我不敢跟你保証,在看了這本小書之後就會有截然不同的人生,但卻敢保証你絕對擁有能夠掌控改變人生的能力,只要你能確實運用以下所教導你的那些簡單手法。當你有心得之後,也別忘了去幫助你的家人和朋友。


此刻,你必須做的一件事,就是先相信改變是可能的。你的過去如何並不打緊,過去不見成效的做法,今天也不必然就一定得繼續採行。重要的是,此刻你怎麼做必然會影響你未來的命運。因此,你必須把自已當成朋友一般,不能看著他被人生擊倒,而應協助他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你是否作好了走上這條路的準備呢?如果是的話,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當再失敗時,往往就失去了再嘗試的勇氣。何以會這樣呢?只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想避開痛苦,沒有人願受再三失敗的打擊。當一個人付出全力去做,結果得到的盡是失望,請問他還有勁去嘗試?也就是經常受到失望的打擊,我們不僅不願再嘗試,甚而根本不相信還有任何可為之處。
若你發現自已有了不想再嘗試的念頭,那麼就當心這種心態,你已經患了「無力感」(helploss)的心理病了。
幸好,這種病並不是絕症,只要你現在就改變自已的認知和做法,那麼所有的不如意就會一掃而空。

「我才不會沮喪,因為每一次錯誤的嘗試都會把我往前更推進一步。」
                                                ──愛迪生


扭轉人生的第一步,就在於拋棄一切負面、消極的想法,別一味相信自已什麼都不行、是無可救藥的了。何以你會這個樣子?只因為曾經試過好多次不見成效,就意味著自已束手無策了嗎?在此,我奉勸你記住這句話,它在我的人生中經常運用:過去不等於未來。過去你曾怎麼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後你要怎麼想、怎麼做。在駛往未來的道路上,許多人是藉著後視鏡的引導,如果你就是其一,那麼就不免會出意外。相反的,你應放眼於現在,看看有什麼能使你變得更好的方法。


堅持到底的報酬許多人曾對我說過這樣的話:「為了成功,我曾試了不下上千次,可就是不見成效。」你相信這句話是真的嗎?別說他們沒試上百次,但因為不見成效,結果就放棄了再試的念頭。


成功的秘訣,就在於確認出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然後拿出各樣行動,不達目的誓不休。在此,我要跟各位舉個例子,不知道你是否聽過桑德斯上校的故事?他是「肯德基炸雞」連鎖店的創辦人,你又知道他是如何建立起這麼成功的事業嗎?是因為生在富豪之家、念過像哈佛這樣著名的高等學府、亦或是在很年輕時便投身於這門事業上?你認為是那一個呢?


上述的答案都不是,事實上桑德斯上校於年齡高達六十五歲才開始從事這個事業,那麼又是什麼原因使他終於拿出行動來呢?因為他身無分文且分孑然一身,當他拿這個社會,也未寫信去罵國會,僅是心平氣和地自問這句話:「到底我對人們能做出何種貢獻呢?我有什麼可以回饋的呢?」隨之,他便思量起自已的所有,試圖找出可為之處。


頭一個浮上他心頭的答案是:「很好,我擁有一份人人都會喜歡的炸雞祕方,不知道餐館要不要?我這麼做是否划算?」隨即他又想到:「我真是笨得可以,賣掉這份祕方所賺的錢還不夠我付房租呢!」接著他又想到:「要是我不僅賣這份炸雞祕方,同時還教他們怎樣才能炸得好,這會怎樣呢?如果餐館的生意因此而提升的話,那又該如何呢?如果上門的顧客增加,且指名要點用炸雞,或許餐館會讓我從其中抽成也說不定。」
好點子固然人人都會有,但桑德斯上校就跟大多數人不一樣,他不但會想,且還知道怎樣付諸行動。隨之,他便展開挨家挨戶的敲門,把想法告訴每家餐館:「我有一份上好的炸雞祕方,如果你能採用,相信生意一定能夠提升,而我希望能從增加的營業額裡抽成。」
很多人都當面嘲笑他:「得了罷,老傢伙,若是有這麼好的祕方,你幹嘛還穿著這麼可笑的白色服裝?」這些話是否讓桑德斯上校打退堂鼓呢?絲毫沒有因為他還擁有天字第一號的成功秘訣,我稱其為「能力法則」(personal power),意思是指「不懈地出行動」:在你每當做什麼事時,必得從其中好好學習,找出下次能做得更好的方法。桑德斯上校確實奉行了欲條法則,從不為前一家餐館的拒絕而懊惱,反倒用心修正說詞,以更有效的方法的說下一家餐館。


桑德斯上校的點子最終被接受,你可知先前被拒絕了多少次嗎?整整一千零九次之後,他才聽到了第一聲「同意」。在過去兩年時間裡,他駕著自已那輛又舊又破的老爺車,足跡遍及美國每一個角落。睏了就和衣睡在後座,醒來逢人便訴說他那些點子。他為人示範所炸的雞肉,經常就是果腹的餐點,往往匆匆便解決了一頓。在歷經一千零九次的拒絕,整整兩年的時間,有多少人還能夠鍥而不捨地繼續下去呢?真是少之又少了,也無怪乎世上只有一位桑德斯上校。我相信很難有幾個人能受得了二十次的拒絕,更遑論一百次或一千次的拒絕,然而這也就是成功的可貴之處。


如果你好好審視歷史上那些成大功、立大業的人物,就會發現他自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不輕易為「拒絕」所打敗而退卻,不達成他們的理想、目標、心願就不罷休。華德迪斯耐為了實現建立「地球上歡樂之地」的美夢,四處向銀行融資,可是被拒絕了三百零二次之多。每家銀行都認為他的想法怪異,其實並不然,他有遠見,尤其有決心想實現。今天,每年有上百萬遊客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迪斯耐歡樂」,這全都出於一個人的決心。
當我還住在那間寒傖的單身公寓並在浴缸中清洗碗盤的日子裡,就不時提醒自已上述那些感人的事蹟,我對自已說任何問題都不會長久存在,也不會一直影響我的人生,只要我能不斷拿出行動,積極且有建設性的行動,那麼那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此外,我也這麼想:「縱使我此刻的情況不佳,但依然有些值得感恩的地方,例如還有兩位好朋友、腦筋也沒錯亂、甚至於還能呼吸。」我不斷地提醒自已留意所想要的,別只看見問題,卻不見解決的辦法。我更告誡自已,即使那些問題此刻困擾著我,但不會一輩子纏著我而不去。


因此,我決定不管在金錢上或心情上有多麼不順遂,但絕不讓生命再陷在其中。同時我也認定,自已的命運並不是真那麼糟,只是好時光尚末到來罷了。我相信,只要能不斷辛勤灌溉所種下的種子──持續去做對的事情──那麼就會走出人生的冬季、進入春季,多年看似不見成效的努力就終必有收成的一天。我不會再那麼死心眼,一再重覆做那相同的事,卻寄望會有不同的結果;相反的,我要不斷另闢新徑,直到找著自已所想要的答案。

多方且一致地去嘗試,憑毅力與彈性去追求所企望的目標,至終必然會得著所要的,可千萬別在中途便放棄希望。這句話說來簡單,但我相信你一定會打從內心同意,就從今天起拿出必要的行動,那怕那只是小小的一步。
很多人會接受這個道理,但為何不馬上拿出行動來呢?原因是他會害怕失敗,在此我就要告訴各位,失敗的另一層積極意義…
以上是我自安東尼.羅賓的一分鐘巨人一書中,摘錄下來的部分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東尼羅賓 潛能大師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