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刊登在美國預防醫學期刊上的研究顯示,別以為年輕時胖不是胖,年輕時肥胖,晚年造成病態性肥胖的風險較高。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若25歲左右時體重肥胖,晚年比較可能出現病態性肥胖,女性比男性更加明顯。

這項研究檢視1999至2010年間,美國全國健康營養研究調查資料,發現男性在25歲時肥胖,35歲後出現病態性肥胖(BMI超過40)的機率,估計為23%。但25歲體重正常的男人,35歲後病態性肥胖的機率,僅1.1%,25歲體胖的男性,在35歲後肥胖的比率,比體重正常男性高約20倍。

這項研究更發現,若女性25歲時肥胖,35 歲後肥胖機率激增至46.9%。體重正常的25歲女性,35歲後病態性肥胖的機率為4.8%。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陶德(Jennifer Dowd)表示,研究顯示,年輕時肥胖,晚年超重的風險較高。但當前的體重才會影響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風險,因此無論何時開始減重,都有助降低罹病風險。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蕭敦仁表示,過了25歲後,人體的新陳代謝就開始走下坡,基礎代謝率每年下降1%,除非刻意做足夠運動,肌肉量也會慢慢流失,比較容易發福。

過去的研究也發現,人類嬰兒兩歲時的體重,可以預測小學入學時的體重,小學生肥胖,成年後肥胖的機率高達五成。國中時肥胖,成人時肥胖的機率更高達七、八成,主要是因為肥胖來自錯誤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若生活、飲食習慣定型,體重也容易節節高升。

>蕭敦仁表示,要維持健康的體態,應該從小就開始,最好能從媽媽肚子裡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