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  

端午節將至,市售粽子種類琳瑯滿目,但粽子常有高熱量油脂、低纖維等問題,且若沒有與正餐替換,端午期間連續吃下來,當心體重將大幅增加。

每天多吃2顆粽 1周恐增1公斤

而且過量食用高鈉、高油、高膽固醇、低纖維的粽子,更會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因此,奇美醫院營養科邱郁雯營養師,提醒民眾運用替代正餐、注意油脂攝取等方式,讓健康少負擔,亦可歡度佳節,他也提供吃粽的健康5撇步:

1)以粽子代替正餐,勿暴食/市售鹹粽熱量高達約500大卡,若每天多吃2顆粽子而未取代正餐,連續1周體重將增加1公斤;若有血糖問題,也應注意份量控制。

2)注意精緻糖攝取/額外沾精緻糖漿的鹼粽、豆沙粽等含糖量高的粽子,外觀較小,但附加的糖粉和熱量也不可小覷,熱量達300至400大卡,需酌量攝取;糖尿病病人須特別注意,應避免或酌量食用。

3)注意油脂攝取/儘量減少高油脂的肥肉、豬皮、鹹蛋黃等,其飽和脂肪及膽固醇較高,尤其心血管疾病病人應特別注意。可用低脂肉類,如:豬後腿、豬里肌肉、雞胸肉取代。

4)避免重口味、太鹹的食材/粽子食材本身即有鹹度,建議減少額外沾醬,亦可使用新鮮食物的原味,如紅蔥、蒜、香菇等來提味。粽子裡的食材,減少火腿、醃製菜脯等加工食品。以避免鹽分攝取過量,造成血壓變化

5)增加纖維質攝取/可添加穀類、雜糧,如糙米、五穀米、薏仁、燕麥、紅豆等代替部分糯米,增加纖維量。進食粽子時,同時搭配一碟燙青菜食用或餡料中添加蔬菜,可增加纖維質攝取,蒟蒻等低熱量食材亦可增加飽足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粽子 熱量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