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喊出「我要減肥」這句話,隨時都會有朋友響應!不過,大家這麼積極拼瘦身,為什麼總感覺成效不彰?減肥不外乎就是靠「運動」「飲食控制」,但問題就出在「飲食控制」上頭,如果使用錯誤飲食法來減肥,當然怎麼減都很難瘦!


▲ 運動與飲食控制互相搭配是對抗肥胖最有力的武器。(圖/取自網路)

拒吃澱粉:身體脫水、更難燃燒脂肪
古早時代有完全不吃澱粉(醣類)的「低醣減重法」,剛開始使用此方法時體內會產生大量酮體,使身體輕微脫水,所以會覺得體重快速減輕。但澱粉其實是供給全身細胞能量的來源,如果不吃澱粉,會引起全身無力、無法思考、情緒暴躁等低血糖現象。長期缺乏醣類,也會導致脂肪燃燒不完全,酮體更會造成肝、腎、心臟的負擔,反而會傷害身體。

就算是減肥,也一定要吃澱粉,「適量」才是重點。攝取適量的澱粉,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serotonin)的合成,血清素可以抑制人類的食慾。因此完全不吃澱粉的人,減肥期間反而容易產生飢餓感,造成暴飲暴食。


適量攝取澱粉還有助於燃燒脂肪,千萬別視澱粉為大敵。(圖/取自網路) 

只吃單一食物:營養失調損害身體機能
想要減肥的人一定會聽過蘋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豆漿減肥法。這些「單一食物減肥法」,就是要在一定期限內(通常是數日至一個月)只吃一種食物,或是吃大量的單一食物,其他食物一律不吃。

但光吃單一食物,口感過於單調,連續多日食用,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才能執行,因此不容易做到,即使做到過程也是相當煎熬。這些方法初期的減重效果乍看很明顯,但減下來的體重,其實都不是身體的脂肪,而是水分與肌肉組織,一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又會迅速回升。

而且長期吃單一食物,會造成營養缺乏、電解質不平衡,輕則出現頭暈、倦怠、身體無力等毛病,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營養不良、損傷身體器官、降低代謝循環,減肥不成還危害到身體健康。


▲ 只攝取單一食物容易讓營養失衡,反而損害身體機能。(圖/取自網路)

過午不食:餓昏頭、低血糖減肥更難持久
過午不食減肥法(No Night Dieting)又被稱為「Monk減肥法」,因為和尚大部分都是過了中午就不吃東西,實施方法很簡單,早、午餐隨便吃,可多吃肉但豬肉少吃,過了中午2點後不再吃任何東西,但可以喝水及無糖的飲料。

其實它的原理也是藉由1天只吃2餐,以減少熱量攝取來達到減重效果,不過這種激烈的減重方式,同樣容易使血糖偏低,導致頭暈、虛弱等,有慢性病如糖尿病或胃潰瘍等患者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正確的飲食控制是學會整體熱量控制,不需要過度犧牲自己的口腹之慾。(圖/取自網路) 

【怎麼樣控制飲食才正確】
想要減肥的原則就是一天總消耗的熱量要大於攝取的熱量,原則上每消耗7700卡就能減掉1公斤,但因為人體有維持基本生理功能正常運作的基本熱量,所以飲食方面最忌諱過度節食或營養失衡,建議同時搭配運動來消耗熱量,才能讓減肥順利進行。

文/記者 洪巧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肥飲食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