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波東北季風來襲,氣溫就往下掉,但是有高血壓的病人,可得要小心,血壓會往上飆升!心臟內科醫師指出,天氣冷會使血管收縮,而且天氣冷不易流汗,都會使得高血壓病人血壓上升,除了要運動多流汗之外,一定要每天量血壓,若是血壓居高不下,就要增加用藥劑量。

▲天氣冷不易流汗 高血壓會飆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心臟內科醫師王德和表示,天氣冷不易流汗,高血壓會飆升,對於高血壓病人而言,就非常危險,因為中風與心肌梗塞的原因,就和此有關;所以,才會不斷提醒高血壓病人,在冬天要做好保暖與運動,流汗是控制血壓很重要的一環。對於早起運動者,就更是要做好保暖,應穿好衣服再下床,以免血流阻力增加,造成血壓飆升。

高血壓控制和用藥劑量大有關係;王德和醫師指出,一顆降血壓藥大約可降低20毫米汞柱收縮壓及10毫米汞柱舒張壓,例如160/100毫米汞柱,服用一顆降血壓藥就可降到140/90,若要降到130/80,就得要2顆藥。所以,平常若是已經服用二顆藥才能降到理想血壓值,但是天氣冷時,血壓一旦飆升到170、180,那就得要再增加用藥劑量。

但是,仍有高血壓病人用藥劑量高達3、4顆都無法使血壓得到良好控制的情況;對於這類頑固型的高血壓病人,王德和醫師指出,目前針對頑固型高血壓病人,已有「腎交感神經射頻燒灼術」可治療,利用導管進入腎動脈,以50度低溫燒灼阻斷腎動脈交感神經,即可降低血壓,只是這項治療沒有健保,必須自費。

天氣冷的運動好去處~CURVES女性健身中心

看看會員怎麼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氣冷運動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