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自己是否肥胖,不再只是看體重多寡,現在醫學上最新的健康指標是「體脂肪率」。

很多人都習慣只看身高體重,那不是個適當的衡量方法,舉個例子比較好想像:

  • 林書豪 身高192cm 體重91kg (運動選手)
  • 連勝文 身高192cm 體重92kg (政治人物)
  • 林書豪連勝文  

這兩位名人有著差不多的身高和體重,體態表現卻相異甚大呢~

在臉書上又看到不錯的圖解分享,這回來介紹體脂肪圖解 (Illustrations Body Fat Percentage)

body-fat-levels-women  body-fat-levels-men  

以上一目了然吧!?各位看官對自己的身材心裡有數:P

這時候我們會很好奇,體脂肪真的有那麼重要嗎?來看一下體脂肪的定義:

體脂肪標準通常會以百分比來表示,也就是所謂的體脂肪率,體脂肪率是指脂肪佔總體重的百分比。舉個例子比較好理解,若你體重100公斤,體脂肪率30%,代表你的脂肪有30公斤重。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要控制體脂肪率在正常範圍,是無法藉由目測或一般體重計獲得數值,方便簡易的體脂肪計便因應而生了。

體脂肪計係透過人體電阻原理,利用低電壓電流,測出電阻的單位,因為人體組織中的體脂肪是不導電的,而其他非體脂肪部分有70%為水分是可以通電的,如果電阻越大,體脂肪就越高。

所謂體脂肪是包括必需脂肪(essential fat)儲存脂肪(storage fat)。必需脂肪是指要維持生命及繁殖所需的脂肪。通常來說,女性因為需要生育、餵哺及其他由荷爾蒙調節身體機能的需求,其必需脂肪比例會比男性高。女性一般約在10-13%之間,而男性則約只有2-5%。儲存脂肪則由脂肪組織內所累積的脂肪組成,分佈於胸腔及腹部,主要作用是保護人體的內臟。

下表為美國運動理事會建議的衡量標準:

脂肪標準  

  • 體脂肪率 = (BMI x 1.2) + (年齡 x 0.23) – 5.4 – (性別 x 10.8)
    其中性別男性為1,女性為0。
  •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的平方(公尺)

以下這張表可對照體重身高來尋得自己的BMI。個人覺得用公式計算體脂肪率不大準確,還是去健康中心使用儀器測量比較可靠。

body-mass-index-chart  

不過就算體脂肪算出來,每個年齡層百分比所代表的健康指數也不太相同,於是男女還各需參考下表~過瘦為藍色,理想為綠色,平均為黃色,過胖為紅色

男生體脂肪衡量圖表

ideal-body-fat-percentage-man  

女生體脂肪衡量圖表

ideal-body-fat-percentage-wom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脂肪 減肥 減重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