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阿明阿!你要多吃,才會長大阿,不要怕胖拉!」相信老一輩的長輩,都會認為,孩子多吃才是福,會吃才能一眠大一寸,但在這樣的錯誤觀念之下,台中就有一名十八歲青年,因為平常油炸、含糖飲料,來者不拒,使他170公分的身高,體重就破百,某日,因糖尿病症狀,導致體重突然驟降,出現嘔吐、噁心,到醫院進行檢查,竟驚見青年還併發心肌梗塞現象,若再久拖,恐真的喪命!

少年血糖破表 嚇壞父母

台中慈濟醫院表示,青年不喜運動,三餐在外,最愛吃油炸物、肥肉及含糖飲料,從小身材就胖嘟嘟,身高170公分、體重103公斤,就診前2個月體重急速下降6公斤,伴隨多尿、口渴,家人一開始誤以為自然減重,還替孩子高興,且認為口渴灌飲料是天氣熱,當然要多補充水分。

某日,青年突然發生噁心、嘔吐症狀時,母親想到可用自己的血糖機替兒子驗驗看血糖,未料,血糖竟出了血糖機的極限,就醫之後,現高達580mg/dl,父母都大吃一驚。

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安排青年住院檢查治療,發現病患屬肥胖體型、BMI高達34,雖然還是青少年,但心電圖及心肌灌注掃描顯示,已出現心肌缺氧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變現象。

家族有糖尿病史、孩子過胖 十歲起都該定期量血糖

而新陳代謝科醫師黃怡瓔推算,病患的糖尿病極可能早在10歲出頭就開始發病,可怕的是初期或輕微糖尿病幾乎沒有症狀,倘若沒控制飲食,更不知道要運動與控制體重,因為大眾不會警覺糖尿病可能年紀很輕就發病,加上兒童與青少年通常都不會做糖尿病相關檢查,等發生併發症才確認罹患糖尿病就為時已晚。

黃怡瓔醫師提醒,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家族有糖尿病,體重過重的小胖弟、小胖妹,即使沒有糖尿病的任何症狀,都要從10歲起,每3年篩檢一次血糖,才不會讓糖尿病隱藏多年卻仍不自知。

另外,除了家族史、體重過重之外,高血壓、高血脂病患也是高危險群。為進一步確認有無前期糖尿病,建議除空腹血糖外,應做葡萄糖耐受檢查及驗糖化血色素。父母務必牢記,要協助孩童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預防與治療,才不會讓下一代,還沒20歲就因為糖尿病慢性併發症而進入黑暗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血管疾病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