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  

判斷自己是不是肥胖,不再只是看體重,現在醫學上最新的健康指標是「體脂肪率」, 體脂肪率是指「人體脂肪」與「體重」之百分比 。

  •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過高的體脂肪率是造成各種慢性疾病的主要導火線,要控制體脂肪率在正常範圍,是無法藉由目測或一般體重計獲得數值,方便簡易的體脂肪計便因應而生了。
  • 體脂肪計係透過人體電阻原理,利用低電壓電流,測出電阻的單位,因為人體組織中的體脂肪是不導電的,而其他非體脂肪部分有 70﹪為水分是可以通電的,如果電阻越大,體脂肪就越高。
  • 看起來胖的人,不一定脂肪率高,別看日本相撲選手個個腦滿腸肥,他們的體脂肪率可都控制在 30﹪以內,主要是運動之故;相反的,一個外型瘦小的人若不運動,體內還是會囤積很多脂肪,脂肪率當然偏高,即所謂「隱藏性肥胖者」。
  • 一旦發現脂肪率偏高,就必須檢測自己的血壓、血糖、肝功能等情況,是否潛藏危害健康因子。找出肥胖原因後,再設計出適合自己並可持續的飲食控制、運動及改變生活方式。
  • 體脂肪測量注意事項

   1.請先看完操作說明,勿直接站於體脂機上。

   2.赤裸雙腳,測量前雙腳腳底請擦拭乾淨。(腳底若有塵埃或髒污時,無法正確測量)

   3.懷孕、裝置心臟節律器者禁止測量。

   4.過量飲食或有脫水狀況時,測量值會有誤差。

   5.最佳測量時段:

    (1) 起床3小時以上。

    (2) 飲食後3小時以上。

    (3) 最好每次在同一時間測量。

  一般而言,男生正常體脂率約在 14~23%之間,女生約在17~27%之間,年齡愈大體脂率會  較高;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子超過30%,就達到醫學上所謂的「肥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脂肪 體重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