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成天待在家裡不出門,電視開著猛打盹?這似乎是台灣許多銀髮族每天的寫照。根據調查,台灣老年人平均每日花3 小時16 分看電視。將近五成的老人缺乏運動,「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發現過去兩週有運動的老年人僅佔52.3%。他們多半因為年輕時沒有養成運動習慣,或是苦於病痛,如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症、糖尿病或慢性肺病等,踏出家門困難。

養生之道在於「動」 再老都不嫌遲

「要活就要動」,不管是在家、或者戶外,都應該想辦法動起來。美國運動醫學會發表在《老年人的運動與身體活動》期刊指出,運動在生理上能促進循環功能、降低罹患心臟病及糖尿病的危險因子、減緩肌肉質量及肌力老化、減少骨質流失、預防跌倒。並且,「運動永遠不嫌遲!」研究發現,老年時期才開始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和長期運動的人相比,是相似的。

就算每天在社區小公園走幾圈,都會有收穫。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每週共90分鐘,總死亡率降低14%,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減少20%,癌症死亡率減少10%,壽命可延長3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髮族 運動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