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過更年期,女人好「心」苦!心臟病是國人女性的第二大死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18)天公布最新統計數字,進一步分析更發現,女性在停經之後,心臟病死亡率就以「每老5歲翻一倍」速度飆升,全因更年期後3高、腰圍失控。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顯示,2012年的女性心臟病死亡人數為6869人,高居女性的第二大死因。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姿伶說,國健署進一步分析,更發現驚人數字,以去年為例,一過55歲的更年期門檻,女性心臟病死亡率就從每十萬人口22.9人,一路攀升到47.3人、95.4人、173.4人,每5歲成長一倍,凸顯女性心臟病死亡率在停經之後就與男性死亡率快速拉近。

原因何在?國健署另一份「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有答案,研究結果顯示,50歲之前,女性的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發生率普遍低於同年齡層的男性,但女性在50歲之後,三高發生率卻逆轉反高過於男性。

陳姿伶指出,調查發現,女性50歲以後,腰圍超標80公分的比率,超過5成,遠高於男性腰圍超標90公分的4成,且比率隨著年紀增長還一路狂增;另外體重過重及肥胖、BMI值超過24的比率也超過一半。

陳姿伶強調,「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腰圍超標」、「體重過重及肥胖」原本就是罹患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民眾的1.9倍、1.5倍及1.8倍;腰圍超標、BMI大於24民眾5年內罹患心臟病機率也是正常民眾約1.5倍。

國健署呼籲,更年期女性應落實均衡飲食,少油、少糖、少鹽飲食及「天天五蔬果,三餐飲食聰明吃」原則,且規律運動、控制體重,已有三高等慢性疾病者,務必按時就醫服藥,也可多利用國健署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及早篩檢及早發現。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更年期 心臟病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