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運動的問題不只出在「懶」,還可能叫人短命!國內最新一項分析過去20年、上百萬筆國人健檢資料的調查報告發現,在影響「個人餘命」的各種危險因子當中,「不運動」是決定人們變老的首要因素,不運動,會讓人比實際年齡老2歲。而男性若再加上抽菸、女性再合併肥胖問題,健康年齡更會比實際年齡老10歲。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參加路跑賽時說,國內不運動的人很多,要克服的就只有一個字:「懶」。讓運不運動頓時成為社會話題焦點,而這一項由美兆健康管理中心分析20多年來累積的百萬筆健康資料庫的研究則顯示,不運動、老的快。

台北美兆健管中心院長朱大維表示,研究是根據影響個人平均餘命的危險因子來估計「健康年齡」歲數,即依照個別危險因子的影響程度,給予正負歲數的加減,最後再與實際年齡加總,得出健康年齡。

結果在38項影響健康的危險因子,找出影響健康年齡是長是短的前5大因子依序為:「良好的高密度膽固醇」、「不吸菸,少喝酒,不嚼檳榔」、「不運動」、「BMI良好」以及「三高正常」。

分析發現,健康年齡比實際年齡老10歲以上者中,造成這些人變老的因素,不運動就佔了92.7%;若再進一步以性別區分,男性抽菸與女性肥胖也佔有相當高的比例,男性抽菸比例高達93.8%,女性肥胖比例達77.6%,換句話說,只要男性多做運動並戒菸,女性多運動再加上良好的體重控制,就有機會年輕10歲。

朱大維也以平常熱愛運動的馬總統為例,多運動、BMI值正常加上不抽菸、少喝酒、不嚼檳榔,馬總統的健康年齡至少要比實際年齡,年輕上10歲。

反之,朱大維一一列舉,研究顯示,平常都不運動的人,會比實際年齡老2歲;BMI值超過標準或低於標準太久,即體重肥胖或過瘦的人,會比實際年齡老3歲;影響最多的則是抽菸行為,一口氣會比實際年齡老4歲。

研究也發現,健康年齡較實際年齡年輕者佔64.7%,較老者佔27.6%,台灣人整體健康年齡平均比實際年齡年輕1.4歲,且女性健康年齡的表現較男性佳,平均年輕2.8歲;若依地區區分,又北台灣人的健康年齡最年輕,平均少1.71歲,其次依序為:南部、中部、東部。

朱大維表示,又以北部女性表現最好,平均健康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3.08歲之多,而東部男性的平均健康年齡表現最差,比實際年齡老了0.41歲。他建議,民眾不僅要以定期健康檢查來掌握身體狀況,更須養成良好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好讓身體愈來愈年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運動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