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睿纖╱台北報導】

台灣肥胖人口逐年增加,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公布各國男女肥胖盛行率,台灣男女肥胖盛行率都居亞洲之冠,男性肥胖問題更嚴重,每兩男就有一人體重超標,堪稱「亞洲胖夫」。統計也發現,近七成男性、八成女性沒有規律運動習慣,「不愛動」比率亦遙遙領先世界各國。

國健局長邱淑媞昨天在「二○一二台歐健康論壇」指出,台灣男女肥胖情形雖低於歐美國家,但比起亞洲國家的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泰國與中國大陸,台灣都領先,已是「亞洲第一胖」國家。十八歲以上國民中,高達五一.一%男性、卅五.八%女性有體重過重問題,台灣男性肥胖盛行率更是韓國的十二倍之多。

國人過重與肥胖問題與普遍沒有規律運動習慣有關。邱淑媞說,根據調查,台灣有六八.五%男性、七九.三%女性每周運動量未達五次、每次卅分鐘以上,「不愛動比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邱淑媞指出,大腸癌、心血管疾病都與肥胖相關,若國人再不注意肥胖與運動問題,心血管疾病可能追上肥胖人口較多的歐美國家,呼籲大家動起來,洗刷「亞洲第一胖」排名!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監事蕭敦仁指出,「台灣人確實不算瘦。國人十大死因至少有六項疾病與肥胖有關!」他提醒,過度肥胖會產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問題,引起糖尿病、痛風等疾病;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國人應多留意體重問題,注意飲食及運動,平常可快走當運動。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社區醫學科主任、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監事李龍騰表示,我國肥胖人口逐年增加,衍生不少疾病,國人應將這項排名視為一種警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