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體會到香味對人的情緒能起到很大的影響。法國《女性》雜誌近日建議大家,不妨在辦公室裡放點能散發出香味的物品,以提高工作效率。

 

法國氣味學家的研究:香味對於調節人的情緒、治療疾病、保護人體身心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大家熟知的薰衣草是失眠症患者的良藥,它的味道能夠改善抑鬱症狀和歇斯底里症、祛除緊張、平息肝火外,茉莉的幽香則可以增強肌體應付複雜環境的能力。

 

柳橙的味道會提高工作效率,消除上班族在辦公室壓抑氣氛中產生的緊張、不安感;柚子味有制怒作用;濃郁的薑味可提高應變能力、消除疲勞、增強毅力;石竹的香味可增強記憶力,有利於更好地接受外部資訊;還有作為調味料的肉桂,它的香味能使人變得樂觀向上……

 

專家解釋,香味之所以可以治療疾病和有預防保健功能,是因為植物花朵或莖葉的油細胞,一經陽光照射,便能分解出一種揮發性的芳香油,與人體鼻腔內的嗅覺細胞接觸後,產生一種特殊的反應。

 

而且,這些揮發油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藥效。例如,松節油、薄荷油吸入人體後能刺激器官,起消炎、利尿作用,因此被廣泛地使用於清涼油、萬金油等藥物中。而我們在緊張的辦公環境中,也可以充分利用香味這一特點,進行精神上的自我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