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少吃但不運動對健康沒有幫助。

別忘了要到CURVES來30分鐘運動!!

自由時報記者潘杏惠、洪素卿/綜合報導〕你今天運動了嗎?趕快動一動!有醫師研究發現,每天多消耗三百卡熱量,五十歲以上的男人可多活一.三歲,女人則可多活一.五歲!

 

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許雅雯說,根據日本研究,五十歲以上男性,每天消耗三百卡熱量,一週累計消耗兩千卡,長久下來,可以延長一.三年的壽命;同齡女性則可多活一.五歲。

 

爬山一小時即可達成目標

 

若每天消耗的熱量更高,多活的時間就更久。五十歲以上男性,每天消耗六百大卡,可多活三.七歲;同齡女性則可多活三.五歲。

 

雙和醫院所引用的研究報告,是日本九州保健福祉大學教授波多野義郎,統計九千位民眾資料,於二○○五年所發表的成果。

 

許雅雯表示,每天爬山約一小時,即可達到消耗三百卡的目標,體重六十公斤以上的人,以八.八公里的時速騎腳踏車,騎一小時可消耗一百八十卡熱量。

 

多運動可延壽,不過日常生活中,卻很容易就吃下三百卡熱量的食物。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指出,一碗白飯熱量約兩百八十卡,半碗的青菜(約一百克)二十五卡,拳頭大的蘋果六十卡,陽春麵兩、三百卡,便當更高達七、八百卡,一般上班族女性一天應攝取一千六百大卡的食物。

 

少吃不運動沒效果

 

莊世玟強調,研究雖顯示多運動可延長壽命,但如果民眾誤以為每天少吃三百卡的食物即可,那就大錯特錯,事實上,少吃雖然也會消耗熱量,但沒運動,無法增加心肺耐力,是達不到延壽效果的。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學童與青少年最好每天都能做一小時的運動,而健走是最適合的有氧運動。許雅雯表示,健走簡單易行,走越快消耗越多熱量,但要以微汗、微喘為原則,最好穿著有氣墊的跑鞋,減少運動傷害,健走也以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鐘最恰當。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祝年豐教授表示,以前人家說腰帶越長、壽命越短,當過度肥胖時,適度運動消耗熱量、維持健康的身體質量指數,當然可以延長壽命。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運動對於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現代人常見的三高及代謝症候群都有幫助,既有幫助,可以想像能延長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