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家中有長輩、父母的朋友,是否也能感同身受!!

一定要建立健康的飲食、運動、生活習慣,讓生活品質變得更好一點。

2003/11 康健雜誌 60期

9月間,我參加一場營養與疾病的學術研討會,其中一位來自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教授主講的「蔬果攝取量與老年後醫療費用的關係」,讓我印象 深刻。這位教授做了20年的追蹤比較研究,他發現65歲以上的民眾,在年輕時有多攝取蔬菜水果健康飲食習慣的人,醫療費用支出較低,而且直到死亡,其醫療 費用持續維持較低;而年輕時期蔬菜水果吃得最少的那一群人,到了中年後,醫療費用就漸進式的持續升高。

會後,感觸良多,想起最近剛好有一位好朋友的父親,60多歲就因糖尿病合併腎衰竭而不幸過世。這位長輩在世時,只喜歡吃肉類食物,尤其是牛排、滷肉 和蹄膀,而蔬菜和水果則吃得少。幾年前診斷有糖尿病時,醫師、營養師和家人,都一致努力勸他要調整吃的食物和多運動,可是他很固執,完全不理會醫護人員的 話,即使是血糖控制很差。

很快的幾年內就聽說他的糖尿病出現腎病變,視力減退到幾乎盲的程度,接著又有心血管併發症,近幾年來無法工作且深受這些疾病的折磨煎熬,脾氣暴烈, 我的好友為了方便照顧父親也辭去工作。這位長輩的病痛不僅讓他自己痛苦不堪,也弄得朋友及家人都心力俱竭,最終熬不過死神的召喚,令人不勝唏噓。

沒有品質的長壽

由於醫療進步,延長人類的平均壽命,可見現代人是可以比過去長壽,但一個人長壽還必須兼有健康的身體,才是品質保證的真長壽。

但許多住在養護中心的年長者,有的中風不良於行,有的甚至必須仰賴呼吸器才能生存,這些長者雖然長壽,卻形同苟延殘喘,是毫無尊嚴的劣質的長壽,不僅個人活得痛苦,同時造成家人、社會及國家的負擔。

這同時讓我想起父親,家父已和糖尿病共處了30幾年,這個月要過92歲大壽,他老人家走路不必用柺杖,看書報不需戴老花眼鏡,每天高爾夫球可打8、 9個洞,優質的生活品質羨煞許多朋友。家父能夠這麼健康長壽,我想都歸功於他老人家的堅持。家父一直維持早睡早起,每天運動,飲食節制從不放縱自己,極少 應酬,不喜歡大魚大肉及油膩的食物,每餐必定要有2種以上的蔬菜,每天吃2盤水果的生活習慣。同樣是罹患糖尿病,生活飲食習慣不同就有如此不同的結局。

家父的血糖、血壓、血脂肪和體重,一直都維持在很好的健康狀況,同時血膽固醇也很低,我想這是他的生活規律、飲食清淡和吃很多蔬果的關係。蔬果讓他 排便順暢,沒有便秘問題,還可預防或降低大腸癌的機率;蔬果含膳食纖維質高,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難怪家父的體重、血脂肪和血糖能維持良好。家父的情形正 好和這位教授的報告不謀而合,印證了年輕時期多攝取蔬果可以降低老年時期的醫療費用支出的真人實例。

累積健康存款

我不禁也反省自己的飲食,為了做到多吃蔬果,我早上一定會吃1個水果,中午帶便當到辦公室,晚上儘可能不參加應酬,回家後確認吃足1天所需的水果和 蔬菜。我本身是營養師尚且不易達到天天多蔬果的要求,何況是一般民眾呢?現代人工作忙碌,鮮少注意到自己的飲食是否健康,更遑論「天天多吃蔬果」。

真令人擔心將來這些人老年後,要付出幾倍的醫療費用,更要賠上自己老年的生活品質呢?

及早開立健康戶頭,累積健康存款,以減少醫療費用支出,享有優質的、有尊嚴的老年生活,是我對自己以及大家的衷心期許。但現實生活上,要做到天天多 蔬果確實有其困難度,我願意提供一些簡單的小技巧,運用在平日飲食中,應可幫助大家做到天天多吃蔬果。例如水果較易取得,也方便進食,辦公室裡大家可以合 買一些水果,午飯後一起享用,或取代下午茶的甜點。也可在午餐前先食用水果,不但可以增加蔬果攝取量,還有控制食量的效果,有助體重控制。可考慮選擇市面 上檢驗合格,經嚴格管控切洗處理好的水果盒或生菜盒,中午購買市售便當時,記得多買1份水果盒或生菜盒。碰到會議時,可用水果取代甜點。在家晚餐時先吃蔬 菜,再吃其他食物;宵夜也可用水果取代;應酬時吃8分飽就好,回家再補吃些水果。

別忘了睡前功課

晚上睡覺前,先自問一下:一整天下來,我吃蔬菜水果了嗎?吃了多少?夠不夠5份?

這是簡易的自我健康飲食檢視方法,唯有「天天5蔬果」,才能為自己奠定健康的基礎,老年後不必為龐大的醫療費用憂心,做個快樂可愛的老人,享受健康長壽喜樂的老年優質生活。

(作者為台北醫學院副教授、營養學會常務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