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人們往往作息不規律,不是省略了某頓飯,就是集中在某一餐吃,甚至暴飲暴食,這樣會增加腸胃負擔。

兔年.jpg 

1.細嚼慢嚥: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夠,會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

2.定時定量 :春節期間,人們往往作息不規律,不是省略了某頓飯,就是集中在某一餐吃,甚至暴飲暴食,這樣會增加腸胃負擔。

3.早餐不可省 :春節期間有了充分的時間可以睡懶覺,有時候起床晚了連早餐也省了。但睡醒後,處於十幾個小時的空腹狀態,如果不進食,夜間分泌的胃液缺乏食物的中和,易導致胃腸不適。

4.保持愉快的心情 :壓力、焦慮會讓胃酸分泌過多,是胃粘膜防禦機制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用餐時刻更需要放鬆,專心吃,避免邊吃邊開會,或邊吃邊讀書。

5.睡前避免進食 :睡前進食會增加胃的負擔,還可能使某些症狀惡化,儘量不要在睡前3小時內吃東西。

6.餐後適當休息 :飯後避免立刻工作或做劇烈運動,但也不要馬上躺下來,趴睡或癱在沙發上看電視。

7. 節制煙酒 :含酒精飲料會降低胃粘膜抵抗能力,引發胃炎,如果非喝不可,也要避免在空腹時喝,吸煙則會刺激胃酸分泌,甚至影響潰瘍痊癒。

8.充足睡眠 :適當運動,有助於消解壓力,緩和情緒,降低腸胃疾病復發的機會。

9.宜攝取的食物 :五穀類、不加糖奶類及乳製品,豆漿、蛋、魚、嫩而無筋的瘦肉,水果和新鮮蔬菜,這些都可促進腸胃蠕動,加快體內毒害物質的排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