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如何讓躲在雙峰裡的病變早點現形?婆婆媽媽、姊姊妹妹都關心。

篩檢乳癌的方式包括乳房攝影(X光)乳房超音波,近年磁振造影(MRI,或稱核磁共振)也開始被應用在乳癌檢測上,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發揮互補的功效,磁振造影則可做特殊病例的輔助檢查。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心肺影像診斷科主任張允中指出,乳房磁振造影的優點包括:

1.無放射線(X光)暴露

2.可作為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的輔助性檢查  

 乳房攝影的長處是可以偵測到小於0.5公厘的微鈣化,這通常是早期乳癌的表現。但缺點是,東方女性的乳房組織緻密、脂肪含量少,乳房攝影的影像呈現白茫茫的一片,較不能區分出正常組織與腫塊,相對不易判讀,「也就是說,腫瘤可能已經在那裡,可是我們看不到,」張允中說。

乳房超音波正好相反,它適用於緻密型乳房,但對於脂肪含量高的乳房,若腫瘤與脂肪均為相同回音性質就較困難了。

 磁振造影可以和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彼此互補。磁振造影雖不擅長偵測鈣化,但在抓出乳房軟組織的病灶方面敏感度最高。(見最末表單)

 張允中解釋,因為做磁振造影需要注射顯影劑,可把有問題的組織與正常組織區分開來,對比明顯,不像乳房攝影和超音波會受組織是否緻密、脂肪含量多少的影響。

3.易找到具侵襲性的原位癌  

 2007年,德國波昂大學影像醫學醫師庫爾(Christiane Kuhl)等人發表在《刺胳針(Lancet)》的研究顯示,磁振造影在偵測原位性乳管癌(簡稱DCIS)的效率比乳房攝影好:磁振造影可以找到92%的腫瘤,乳房攝影僅56%。

原位性乳管癌屬於零期癌,但有些可能會變成生長速度快的侵襲性乳癌。張允中說,用磁振造影做檢查,在顯影劑的對比功能下,可以看到腫瘤的血管新生情形,而腫瘤的生長速度通常與血管新生有關,能幫助醫師及早找到這種侵犯性強的乳管癌,及早治療。

4.可偵測多發性乳癌  

 有些腫瘤不只發生在一處,可能同側乳房的其他部位或對側乳房也有,稱為多發性乳癌,這種情形並不少見。

 2007年,美國醫師雷曼(Constance Lehman)等人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發現,磁振造影可以發現乳房攝影及臨床檢查忽略的對側性乳癌。

 「在偵側多發性乳癌方面,磁振造影的效果比其他篩檢方式好很多,」張允中說。

 5.適合曾隆乳的女性
  

 張允中指出,過去坊間小針美容隆乳是注射矽膠或石蠟,它可能存在乳房的組織腺體,也可能跑到皮下、腋下或胸大肌,病患常可觸診到許多腫塊,且讓乳房攝影和超音波看不清乳房結構,造成判讀困擾。而磁振造影的影像因為可利用組織不同共振頻率特性與顯影技術,可以不受小針美容注入的異物干擾,對比效果優異,能清楚區別腫塊的性質是小針美容造成的硬塊或腫瘤。

 用較新的方式隆乳(如放水袋,或水袋加矽膠)的女性,也適合做磁振造影,除了篩檢乳癌,可順便評估植入物是否完整。

6.幫助放療精準定位  

 國泰醫院放射線科主任陳啟仁說,磁振造影的特性是可以提供明顯的器官及病灶影像對比,在磁振造影的導引下精確找到腫瘤的位置,再做放療,可避免傷及健康組織。

 磁振造影也可用於追蹤腫瘤的位置、大小與形狀的改變,幫助醫師了解治療效果,或調整化療、放療治療劑量或藥物。2006年一篇發表在《刺胳針腫瘤學(Lancet Oncology)》的研究發現,這樣的做法可以加強控制腫瘤,協助降低放療後的副作用。

沒有完美的單一檢查

不過,沒有一種檢查是百分之百完美的,需要彼此互補。張允中醫師指出,磁振造影有優點,但並不表示可以取代乳房攝影,它還是有限制。例如,磁振造影偵測不到鈣化,而且它非常敏感,會呈現一些其實不是癌症的病灶,反而增加判讀困擾和病人恐慌,還是要對照乳房攝影和超音波、配合病理切片才能確定是否為腫瘤。

 此外,乳房磁振造影費用較貴,一次就要1萬5千元,檢查時間長,且並非所有醫院都有設備及技術,因此通常不建議一般女性用於第一線篩檢,但如果是高危險群(如母親、姊妹有乳癌、有乳癌基因BRCA1、BRCA2者等),就可考慮做此篩檢。美國癌症學會2007年公布的乳癌篩檢指引就建議,高危險群女性每年除乳房攝影外,應接受磁振造影檢查。

3種乳癌篩檢方式各有優缺點,彼此互補:
 
一、乳房攝影:

◎優點
1.可偵測到微鈣化(常是早期乳癌的表現)。
2.可偵測到侵襲性乳癌及零期乳癌。
3.使用歷史較長,大型研究證實定期檢查可降低女性因乳癌死亡的風險。

◎限制
1.放射線(X光)暴露。
2.東方女性乳房組織緻密,影像不易判讀,較難發現存在的病變。

◎建議使用對象
1.40歲以上、沒有症狀(疼痛、腫塊、分泌物等)的女性,建議每兩年內交替做乳房攝影或超音波。
2.目前健保局推廣50~69歲以上女性每兩年一次免費檢查。

二、乳房超音波:

◎優點
1.無放射線(X光)暴露。
2.容易偵測到緻密型乳房內的腫瘤,彌補乳房攝影的不足。
3.研究發現,乳房攝影和超音波都做,可提高正確診斷率。

◎限制
1.較難偵測出微鈣化,需要與乳房攝影互補。
2.較難檢出多脂肪型乳房中的腫瘤。
3.較倚賴操作人員的經驗。

◎建議使用對象
1.一些專家建議,30歲以上女性除每月自我檢查外,每年做一次超音波。

三、乳房磁振造影:

◎優點
1.無放射線(X光)暴露。
2.偵測到腫瘤的敏感度最高,且緻密型或多脂肪型乳房都適用。
3.可偵測到侵襲性及零期乳癌。
4.可幫忙偵測多發性乳癌。
5.適合曾做隆乳手術的女性。

◎限制
1.偵測不到鈣化。
2.必須注射顯影劑。
3.過於敏感,有時不是腫瘤的病灶也會顯影加強。
4.收費昂貴。
5.體內有金屬植入物者不適合,如人工電子內耳、心律調節器等。
6.使用歷史相對較短,能否提升存活率還需更多大規模研究。

◎建議使用對象
1.沒有症狀、但屬於高危險群,例如有家族病史、乳癌基因篩檢有BRCA1、BRCA2者。
2.乳癌患者可藉磁振造影檢查同側或對側乳房有無腫瘤。
3.用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發現疑似腫瘤時,經專業醫師評估後,若有需要可用磁振造影進一步檢查。

本文摘錄自:
2008/11 康健雜誌 12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