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影片可以改變一個世界。

真是太棒了。可漢老師~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從傳統教育另闢蹊徑,年輕時不惜自哈佛大學輟學,自行創業的故事,世人大多耳熟能詳。不過,這位科技富豪最近卻對一位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不僅拉著十一歲寶貝兒子洛利一起上網聽課,日前應邀前往「亞斯本創意節」演講時,還公開讚揚這位老師非常「了不起」!這位令比爾.蓋茲心悅誠服的「老師」名叫沙爾曼.可漢(Salman Khan)。自二○○六年起,他不斷將自己製作的教學影片,上傳至YouTube社交網站,後來乾脆開設「可漢學院」(Khan Academy)教學頻道,供網友免費學習,迄今他已上傳一千六百卅則教學影片,瀏覽訪客超過一千八百萬人次。

可漢教學內容無所不包,除了數學、生物、物理和化學外,連理財、歷史和人生也都教。最特別的是,他從不在教學影片中露面,觀者只能看到他的手在電子白板上塗寫符號、文字或線條,以及聽到他的旁白解說。教學方式深入淺出,讓可漢有口皆碑。「可漢學院」每日平均約有七萬人瀏覽人次,幾乎是哈佛和史丹佛大學學生總和的兩倍。可漢估計他教過的網路學生約有廿萬人,未來目標是二千萬人。

可漢的教學連蓋茲都自嘆弗如。蓋茲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他花了好多時間教三個孩子數學和科學基本觀念,但孩子聽得霧煞煞,沒想到可漢透過短短不到十五分鐘的影片,就讓孩子融會貫通,「我真有點忌妒他」。

現年卅三歲的可漢是孟加拉移民後裔,父母從小離異,他由母親撫養長大。從小他就課業優異,不但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數學和電機電腦工程雙學士,以及電機電腦工程碩士學位,後來還半工半讀拿到哈佛大學企管碩士。

可漢獻身非營利網路教學,其實純屬偶然。二○○四年,他教七年級的小姪女數學,成效卓著。口碑一出,其它親朋好友也紛紛相求。為免分身乏術,他先錄製教學影片,然後上傳至YouTube,讓各地親朋好友的孩子上網學習。興辦「可漢學院」的念頭就這樣出現。

從哈佛畢業後,可漢到矽谷一家對沖基金工作,二○○九年他決定辭職,拿了不到一百萬美元的銀兩,回家專心打造他的網路學院。儘管名氣越來越大,但他堅持學院為非營利機構,拒絕廣告也不收取訂閱費,只接受小額捐款。

可漢只想繼續在網路上散播教育的種子,他說如果他有一百萬美元,他會拿來投入研發自動化題庫軟體,並將影片翻譯成各種語言。每年捐贈給美國教育界七億美元的比爾.蓋茲基金會,近期內便會與可漢洽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