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捐趕肝媽媽而開始減肥,動機超強,絕對能夠成功。

減肥會常常失敗的原因,其實就在於動機不足。面對生活的誘惑、障礙,很快就投降了...

感人的事蹟,也為想減肥者提供一個很棒的示範。

捐肝減肥.jpg

發佈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

38歲的施志忠,為了捐肝救母,二個星期內努力減重12公斤,以便控制體重、降低脂肪肝,符合捐肝的條件。終於經過醫師評估,如願的在4月10日,也就是施媽媽生日當天達成捐肝 救母的心願,自此後母子二人永遠同心肝。彰化縣基督教醫院昨〈10〉日為阿忠及施媽媽舉辦出院慶生會,一家人激動到相擁而泣,醫護人員貼心的準備『牛排招 待券』,由彰基醫療長陳堯俐醫師,也是施王月嬌女士的主治醫師代表醫護照顧團隊送給阿忠一家人,一圓出院就吃牛排的夢,不過陳堯俐醫師特別叮嚀『要吃全熟 的喔』,並且叮嚀母子二人出院後要共同維持健康。

施王月嬌表示,阿忠這個 孩子真孝順,為了她忍受艱困來減肥,一遍就減那麼多公斤,又捐了一半的肝給我 - 『真正金感心』。在醫院待了二個多月,如今要出院了,心裡頭真的很高興;不過看到阿忠減肥以後變得『卡健康』、『卡緣投』,只希望阿忠趕緊結婚生子,她想 要再抱孫子。

陳堯俐醫師表示,施王月 嬌女士,今年62歲家住鹿港鎮,本身有B型與C型肝炎帶原及肝硬化病史,今年在二月底因B型肝炎急性發作,導致肝臟急性衰竭,併發黃疸〈Bil T: 28.22〉、凝血功能不全〈PT:79.5 ; INR:7.22〉、肝腦病變〈Ammonia : 215〉,病程相當危急,必需緊急評估活體部分肝臟移植手術,才能挽救其性命。原本計畫由長子要捐肝給媽媽,但經過檢查的結果才知道長子竟為B型肝炎帶原 者,根本無法進行捐贈。後來轉而評估二兒子與小女兒,但是兩位體態都過胖。再經過檢驗與檢查,更確認二兒子與小女兒皆為嚴重脂肪肝,甚至肝臟指數有過高之 情況。

陳堯俐醫師指出,活人肝 臟移植除了血型的問題外,脂肪肝〈肥胖問題〉也是嚴重的困擾,脂肪肝共分6級,阿忠屬於第5級,這樣對捐贈人和受贈人都危險,當時媽媽病情已經每況愈下, 阿忠做粗活極需要體力,因此讓他做快速減肥很不好,但是為了搶時間卻又不得如此。後來媽媽自己撐了過來,阿忠靠毅力減重成功,讓他的脂肪肝由第5級降到第 3級,可適合移植給媽媽,母子二人的精神及毅力令人感動。

在這些檢驗與檢查報告 中,活體部分肝臟捐贈是乎已經無法繼續進行,需要的是時間,讓阿忠與小女兒進行適當減重(減少脂肪肝)計畫。在阿忠努力減重的過程當中,施媽媽也只能靜靜 地等待有善心人士進行捐肝來挽回他的生命;就在這同時,加護病房傳來好的消息,有一位潛在的腦死病患,家屬有強烈意願將要器官捐贈,經過評估血型與受贈者 嚴重度,有相當大的機會在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線上配對到施王月嬌,所以告知不要放棄任何一絲希望;但是這位潛在的腦死病患,再經過嚴謹的腦死判定程序,結果 未能通過,因此器官捐贈的機會隨即告吹。

阿忠,身高181公分, 體重102公斤,但體重隨著擔心母親病情而遞減,不過在捐肝前仍高達98公斤,本身擔任台電外包領班的工作,每天做著粗活,因此食量也特別大。雖然阿忠當 時不管是否有善心人士進行捐肝來挽回他的母親生命,都認為自己是媽媽進行肝臟移植唯一的希望,但是,自己體重過胖、脂肪肝嚴重,甚至肝臟指數有過高之情 況,這些難題一定要去克服。一個月後,阿忠再度來到醫院接受評估檢查,經過醫療團隊檢查評估後,終於適合進行肝臟移植捐贈手術,阿忠如願的將二分之一的肝 臟捐給母親。湊巧的是,阿忠捐肝給媽媽的那一天,就是媽媽的生日,阿忠表示,『這就是我要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有了二個兒子的鼓勵與女兒細心的照顧,施 媽媽終於可以出院回家跟這一群愛他的兒女們補過母親節。

阿忠表示,媽媽是個女強 人,凡事都自己來,看到媽媽病倒很擔心,醫師說要減肥才能有移植的機會,為了媽媽的健康,就毅然決然的經營自己的體重。飲食與運動控制體重的過程十分煎 熬,不過就是因為要救媽媽的這個信念支撐他的意志,才能減重成功,由102公斤減到90公斤,自己覺得更健康,而且看到媽媽健健康康的,心裡就好高興。媽 媽出院了,希望媽媽身體健康吃120歲,但是晚上不要偷吃零食。

阿忠強調,為了落實飲食 與運動控制,早餐吃饅頭配礦泉水水,中餐則拜託買同事包蔬菜得便當回來,晚餐是以大量纖維質含量高的蔬菜為主。另外,每天用走或用跑的上下七樓的住家,就 這樣不靠服用任何藥物,短短二星期的時間,靠著要救媽媽的意念成功減重。體力方面儘量撐住,這段期間非常感謝同事的體諒及相挺,知道他要捐肝給媽媽,粗活 都搶著做。

減重過程中,阿忠開玩笑 地跟妹妹說,當媽媽恢復健康時,叫妹妹一定要請他吃一客丁骨牛排。現在媽媽的生命保住了,肝臟功能持續恢復,阿忠也越來越健康,今年的母親節對他們來說十 分特別,由於他們兄妹三人愛媽媽的心讓大家十分感動,醫護人員特地準備了牛排招待券送給阿忠,不過陳堯俐醫師特別叮嚀『要吃全熟的喔』,透過出院慶生會, 醫護人員一起祝福施媽媽『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