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黃秀媛/輯譯】

新的研究結果顯示,每天晚上多睡一小時,或許可以減輕體重、對抗肥胖。

飲食習慣不良和缺少運動,和全球各地胖子不斷增加顯然十分有關,不過最近的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也可能與此有關,而且其重要性經常被低估。

對七個國家廣泛的人口採樣進行的大約30項調查,強烈顯示睡眠不足和兒童及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很有關係。研究人員說,20世紀下半葉美國胖子逐漸增加,正好 也是美國人睡眠不斷減少的時期。

 

荷爾蒙改變 食慾大增

法國神經學家凱琳‧史匹格(Karine Spiegel)說,這是人體在夜間製造的兩種協助控制胃口的重要荷爾蒙的作用,其中的grehlin會讓人感到飢餓,減緩新陳代謝,並降低身體燃燒體脂 的能力,瘦體素(leptin)則管制脂肪儲存。

她說,研究結果顯示減少睡眠(連續兩天每晚只睡四小時),會使能遏制食慾的瘦體素減少18%,促進食慾的grehlin則增加28%。

史匹格說,這種荷爾蒙改變會讓人很想吃脂肪和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像是洋芋片、餅乾、蛋糕和花生。

她說,睡眠減少會使飢餓感增加23%到24%,一天多攝取350至500大卡熱量,長期下來讓四體不勤的年輕人體重大增。

 

防兒童肥胖 充足睡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今年二月公布的研究報告,也顯示睡眠不足的兒童更可能長胖,而每天多睡一小時,能使兒童體重過重的概率減少9%。相形之下,睡眠最少的 兒童體重超重或肥胖的概率,比睡眠充足的兒童高出92%。

主持這項研究的助理教授王佑發(Youfa Wang,譯音)說:「良好的睡眠可能是防止兒童肥胖成本低廉的重要方法,而未來的研究應該列入參考。」

一些研究建議五歲以下兒童每天至少睡11小時,五歲至10歲兒童每天至少睡足10小時,10歲以上兒童至少睡足九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