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下一代!新竹縣小兒科和精神科開業醫曾文智、王建民發起產婦產後憂鬱症篩檢,獲縣衛生局支持,最近就將透過 衛生所開辦,呼籲家有新生兒的媽媽們多多參與。

及早發現 避免影響育兒

新竹縣衛生局表示,希望初步能做到500份的有效樣 本,藉此提早發現產後有憂鬱傾向的產婦,及早給予必要的治療和協助。

六竹診所院長王建民說,產婦產後因為身體不適、照顧寶寶的壓力等,有 85%或多或少都有情緒障礙,嚴重的甚至會演變成產後憂鬱症,進而造成照顧寶寶的品質不佳,極有可能影響寶寶的身心發展,或變成發展遲緩兒、甚至產生情緒 障礙。

透過衛生所 邀填寫問卷

曾文智診所院長曾文智說,婦女產後通常都不會再回婦產科門診,卻會為了孩子接種疫苗頻繁和小兒科醫師接觸。因此,他設計了一 套10題、具有學理常模規則的問卷,利用新生兒2、4、6個月,必須接受接種5合1疫苗時,請到場的產婦們配合問卷調查,作初步的篩檢。

曾 文智也考慮到外籍配偶的需求,不排除要把這份問卷,翻譯成印尼越南等各國外配的母語,讓受訪的外籍配偶能更 了解問卷的真意,增加篩檢的準確度。

精神科醫師表示,產後憂鬱的症狀和一般的憂鬱症患者類似,但媽媽們自己看題目、填問卷,幾題如何如何, 並不代表就真的罹患產後憂鬱。

曾文智說,填完的問卷將交由小兒科及精神科等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及鑑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