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是人們常見的病痛之一,但大部分的人就醫態度並不正確,希望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提高大家對頭痛的認識與了解,學會如何自我診斷並照顧自己的頭痛。

迷思之一:我最近這麼常頭痛,是不是長了腦瘤?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神經科醫師都會告訴你,腦瘤以頭痛來表現的反而是在少數(有臨床研究顯示,腦瘤的常見症狀為癲癇發作及局部神經學症狀如肢體無力或意識變化)。

迷思二:我數年前曾出過一次車禍也有撞到頭,跟目前的頭痛有沒有關係?

事實上,腦傷造成的頭痛絕大多數會在兩星期內發生,延遲到數月甚至數年之久的頭痛多半跟腦傷無直接關係(但老人家有時因為腦傷造成硬腦膜外出血倒是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才發生症狀)。


以下針對兩種神經科門診常見的頭痛加以介紹。

1、壓力性頭痛(緊張性頭痛):此類型的頭痛與緊張的日常生活與隨之而來的壓力可謂息息相關,疼痛的強度多在輕度與中度之間,雙側性、非搏動性的緊繃性鈍痛是它最常見的出現形式,陣發的壓力性頭痛一般對止痛藥的反應良好,但解鈴還需繫鈴人,這類頭痛的發生其實就是提醒注意是不是近來的生活給自己太大壓力了。

2、偏頭痛:近年來醫學界對於偏頭痛的了解可說是突飛猛進,雖然對於它的病理機轉還有些許爭議,有臨床研究顯示,頭痛病人符合三要件:

(1)頭痛起來必須中斷工作休息一下
(2)頭痛會伴隨噁心嘔吐感
(3)頭痛起來的時會怕光

偏頭痛的診斷正確率可達七成以上,除了上述三種症狀外,搏動性的頭痛、前兆症狀、中到嚴重程度的疼痛也都是它的臨床特徵之一。 目前對於偏頭痛的治療傾向於慢性預防及急性治療雙管齊下,良好的治療效果仍然需要很好的醫病互信及病人的配合。

如何改善頭痛的問題,大部分都還是要靠自己。

只要能夠維持運動的好習慣,這樣的問題是很自然就能夠解決的。

女性最有樂趣的運動,就在CURVES

免費體驗預約電話:03-5795123


免費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