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栢芝說:「我覺得做慈善時的我才最美!」而在生命最難受時,兒子Lucas成了她勇敢面對照片風波的最大力量,現在的她,只想當一位好媽媽、只想喚起更多人珍惜生命,盡情享受love life!

前陣子,張栢芝一個月內悄悄地來到了台灣三次,不是為了工作,也不是為了復出探路,其實,第一次造訪台灣說是來玩的她,除了跟老朋友敘敘舊,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見一個人,一位她深受感動、身患癌症的一位生命小勇士──Dora!

 
因為,當她看過黑人以珍惜生命,為榮總93病房癌症病童所籌拍的《LOVE LIFE》紀錄片而感動掉淚後,她就決定獻身公益,並與黑人合作,樂當《LOVE LIFE》的香港藝人接棒者,讓《LOVE LIFE》在香港繼續開花。

謝謝孩子帶來,勇氣!
一直跟在姊姊張栢芝身邊的弟弟.文最懂她的人生心境變化,他說:「姊姊當媽媽後,勇敢了很多!因為她去年經歷了很多事情,尤其是照片風波,她曾經跟我表 示,當初如果不是有了Lucas這個寶貝,她可能會想不開去做傻事,但是因為現在她有了這個小生命,她要讓Lucas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她要 親自教導他事情的是非,所以她更要勇敢去面對,更珍惜生命、好好過下去。」

張栢芝說:「看到Dora,我的心好疼!但我告訴自己,眼淚不能流出來。也許我在她們眼中是明星,但看到Dora跟媽媽面對生命的勇敢態度,與不知 何時告別世界的勇氣,我覺得她們才是我的偶像,甚至榮總93病房裡的孩子與父母,才是全世界的偶像!」她望著Dora說:「我本來覺得我已經夠勇敢了,但 是Dora跟媽媽才更勇敢!我覺得妳比我勇敢多了!看妳這麼勇敢與死神迎戰,我覺得我之前遇到的挫折與傷害都不算什麼,都變得好微不足道!」栢芝希望 Dora可以活到變成老太太,這樣她就可以像朋友一樣,找Dora出來吃飯、話家常..

 做善事時的我,最美!
當當她神采奕奕地為《儂儂》拍照時,在場的人都忍不住脫口說出:「栢芝,妳真是漂亮!」就連Dora媽媽也忍不住稱讚她的美麗。但她卻開心地笑了笑說: 「那是因為我現在參與《LOVE LIFE》,在做善事呀!我覺得我在做善事時,最漂亮了!」說完,臉上的笑容笑得更開心了!

握著Dora的手,張栢芝對Dora輕輕說道:「妳應該要把握當下,想做什麼就盡量去做,不要想太多,因為妳永遠不知道人生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這是她的真心話!張栢芝自己其 實也有多次面臨生死的關頭。第一次是19歲時,年紀輕愛開快車的她,在香港高速公路上肆無忌憚地呼嘯,沒注意到前方的橋其實是並未完工的斷橋,她緊急剎 車,「真的就差那零點幾秒,我就掉下去了,簡直就像是電影情節,不同的是這是真實發生的瞬間,還好車子性能夠好,剎車夠快!」半開玩笑的語氣背後,藏不住 眼神裡生平第一次與死神交手的驚恐。還有一次,2002年一場為「香港慈善星輝仁濟夜」慈善活動募款的飛車表演中,張栢芝成功飛越5輛車著地時下半身卻受 了重傷──第12節脊骨碎裂,醫生說就差了像髮絲般毫米距離,她極有可能演變成下半身癱瘓,一輩子沒辦法走路,談起那一段生死瞬間,她說:「但是為了幫助 別人,就算癱瘓,我一樣不會後悔!」事隔多年回想起來,她的眼神與語氣一樣充滿堅定。

張栢芝與弟弟栢文一起將Dora高高舉起,因為她是值得尊敬的生命 英雄!

「現在,我高調地出來參與《LOVE LIFE》,並不是為了未來復出或什麼,而是希望可以用我小小的知名度,告訴大家生命問題所在,希望大家能更留意到這件事情,甚至是癌症、老人、兒童等議 題,去關注到更多需要關注的人。」

而最近一次造訪台灣,為的是實現她的諾言!在第二次離台前,她答應了一位小鬥士──淑薇說:「我們一定會再見面!」但當她回到香港後兩天,卻接到淑 薇已經病逝的消息,電話那頭她忍不住痛哭失聲,於是為了當初的承諾,第三次悄悄飛來台灣,因為她不想讓家屬在面對傷痛時又多了無端的紛擾,只想好好地為淑 薇上一炷香、見她最後一面....,雖然後來還是被媒體跟拍,但張栢芝很欣慰地說:「沒關係!還好我是參加完告別式後才被拍到,我已經完成了我此行最主要 目的,其他的,就隨好事者去吧!」

「我真的希望可以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幫助別人,雖然一個人能力不可能幫助全部的人,但是我希望一點點的力量傳給另一個人,那力量就可以變很大!」但因為怕 被媒體說她做善事是做秀、想改變形象,好一陣子,張栢芝就默默地做、靜靜地付出,不為奢求一點點肯定或掌聲,只是簡單,單純地想去幫助別人....



最想扮演的角色:母親!
問到一生中最想完成的夢想?
張栢芝說:「我最大的夢想就是當媽媽!」張栢芝真的什麼都不想,只想當媽媽嗎?是的,當那次飛車慈善募款受傷,被抬上擔架的她,不 是哎痛、問病情,她不斷重覆問醫生的,只有一個問題:「醫生,我會不會不能生孩子?!」身上所受的皮肉傷、脊椎破碎的錐心之痛、一輩子不能走路的癱瘓,都 不上她不能生孩子的痛苦與渴望。

「想當媽媽這個想法,從8歲開始,就一直沒變過!我很感謝上天,讓我這麼年輕就當上媽媽,還給我一個這麼健康的小孩,我已經完成我最想要的夢想了! 我很享受當媽媽的感覺,暫時不想復出,除非生3到4個孩子,我才會考慮。因為,我真的很享受自己帶小孩、當媽媽的滿足感!」

懷孕時是開心的,出生那一刻也是開心的,快樂是人生之初,所以人生這個 循環,就是「開心」!

當母親後的她,有了180度的大改變,身為好朋友的黑人最清楚:「她現在都不開快車了,甚至開得還比一般慢一些呢!」張栢芝帶著略略激昂的語調,睜 大眼說:「我真的變很多!26歲以前的我很任性,不需負責任,當媽媽後,我很少開車,要不就開得慢、不玩刺激活動,就連下水也都不敢。」「我如果受傷,怎 麼來照顧我兒子呢?所以抽煙、喝酒呀!這些我都戒了。而且我現在性情變得平靜多了,不會像以前動不動就發怒,感覺對很多事情都比較寬容。」

弟弟栢文說:「我家小孩多,所以二姊很喜歡照顧孩子。從小二姊就很重視我的禮貌,如果我看到長輩不叫一聲、吃飯坐沒坐相,或是看到女生在超市買東西 袋子很重,我沒幫忙拿,她就會毫不客氣往我頭上『啪!』大力打下去或狠狠瞪我,永遠都是二姊打我。我小時候很討厭她,但是現在人家都說我很有禮貌,我會感 到很驕傲,如果不是二姊這樣管教我,現在我可能已經變成小混混了。」


自己是最好的醫生
至於面對壓力或低潮時,張栢芝怎麼解決呢?她說:「我覺得最好的醫生是自己!因為自己才知道問題癥結,才有辦法解決,如果自己不醫好自己,全世界的醫生都 沒有用。」孩子,讓她更珍惜自己的健康跟生命,也帶給她更多責任感,而照片風波也是,「其實那件事發生,我一點兒都不覺得金錢或事業上面各方面有損失。因 為人生每一天都要學習,我很幸運,因為如果沒有那件事,我可能不會改變,依然那樣任性,而這件事讓我瞭解,人需要負責任,不是因為年輕,就可以不負責 任!」

談到照片風波鬧得全世界皆知,她很坦然地說:「我一直都沒有逃避,因為不可能逃避。就像年輕時失戀,我會把分手男友照片放在包包裡,每天看,一直到 看了照片再也沒感覺,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沒事了!還有當我18歲事業各方面都很順利時,傳出有黑道放話要強姦我,公司緊張極了,我卻很平靜,因為人生很 奇怪,讓妳達到高峰,也會讓妳下來,所以如果妳沒有勇氣面對低谷,那如何去享受低谷之後來的高峰?因為到谷底不可能再慘,所以就是往上的開始,怎麼不給自 己一個機會上去呢?!」不逃避、去面對、去瞭解問題,這就是她克服人生難題的萬靈藥。

「如果,能成為別人面對低潮時的範本,想說:張栢芝都能走出來了,那我也有勇氣邁出步伐,這樣,就夠了!」她淡淡笑著、輕聲說著,雲淡風輕的語氣中 是一種領悟。


生命是不斷循環快樂的圓

身為人母後,張栢芝如何看待人生?她認真想了又想,比手劃腳地說:「地球是圓的,人生也是圓的。回想生命最初,懷孕時是開心的,出生那一刻也是開心的,因 為baby不必擔心課業、工作等任何事,最沒有壓力,所以人生開頭是開心的,成長過程中雖然可能會有不開心,但人生是循環的,所以人生這個圓,就是『開 心』,快樂就是人生之初!把眼光看遠,去回想生命最初,存在世界第一秒的快樂,就能回到快樂的循環。」

弟弟栢文則覺得生命像海綿,「海綿吸到水,會變重不好擦,所以要想辦法把水給擰出來,恢復原來的樣子。所以,當壓力來到時,要去面對、克服、排除 它,這樣才能讓自己再重新來過。如果不把水擠出來,永遠就泡在水裡面。」

姊弟倆一路攜手走來,對人生有不約而同的看法,就是去面對,才能回到最初的自己....

欲知LOVE LIFE「珍愛生命,用不放棄」最新活動訊息,可上
http://www.ilovelife.com.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