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美珍/報導

過年期間滿桌大魚大肉,想節制飲食似乎不容易,開設減重門診的醫師楊名權建議,若先算出一日所需熱量,並採三比二比一的原則,分配在早、中、晚三餐攝取,美食和體重兼顧並不難。

每人每天應攝取多少熱量?楊名權指出,簡易算法是把體重乘以廿五。例如,八十公斤重的人,一天約需兩千大卡,採三二一分配,即早餐九百大卡、午餐七百大卡、晚餐四百大卡。

由於過年時的晚餐多是全家圍爐,很容易吃過量,楊名權提醒,若有一天晚餐吃的特別好,就要有兩天晚餐少吃或只吃水果來平衡,不然一定會發胖。

此外,攝食宜把握兩個原則,一、澱粉類的量不要超過蛋白質,其原則是三份蛋白質、兩份澱粉、一份水果;且蛋白質以魚肉、雞肉為佳,牛奶應選脫脂。澱粉類可多選吸收較慢的糙米飯、全麥製品,而水果的糖分也可取代澱粉類。

第二、油脂盡量避免,不吃油炸、肥肉、堅果類食物,烹飪以蒸、煮、烤、滷、燉、涼拌為主。
若實在無法抗拒油膩食物,必要時可藉助抑制油脂吸收的藥物,但一定得經醫師評估、處方。

【2003/01/31 民生報】

提高新陳代謝,打造怎麼吃都不會變胖的體質,來Curves女性健身中心。

只要30分鐘,改變妳的生活!!

免費體驗

預約專線: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