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3.jpg

Q:為 什麼兩個同樣身高和體重的人,看起來有一個體型較胖?

三、肌肉與脂肪比例不同

妳答對了嗎?

 1.肌肉與脂肪體積不同 

脂肪與肌肉,也就是肥肉與瘦肉,在相同的重量下,外表看起來的體積卻完全不同,由於脂肪的密度較低,看起來體積會大得多;也就是說,體重一樣,如果身體的體組成,脂肪比例偏高,身材看起來也較為臃腫哦!脂肪是肌肉的兩倍大唷!

 

肌肉與脂肪的比例會隨著飲食、生活型態與年齡而有所改變,因此想要身材好,不能只注意體重,更要注意「脂肪比例」與「脂肪囤積的位置」,並維持或增加肌肉量。2公斤肥肉與2公斤瘦肉,肥肉體積明顯較大)

 

造就好體態的關鍵

要擁有好體態,首先要注意體脂率(體脂肪百分比),因為儘管體重標準,脂肪偏高也不容易擁有好曲線,若男性的體脂肪百分比大於25%、女性的體脂肪百分比大於30%,不只是曲線走樣,甚至已達肥胖標準。

接著,要注意脂肪是否適當地分布。若脂肪的囤積位置不對,萬一脂肪比例又偏高,那就不只是外觀不好看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還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蘋果型體型:如果你的身材像蘋果,腰圍較寬,若男性的腰圍超過90公分(約35.5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約31.5吋)就視為肥胖脂肪主要囤積在內臟,會增加臟器的負擔。

    西洋梨體型:如果你的身材像西洋梨,腰圍還正常,但臀部較寬,脂肪主要囤積在皮下脂肪,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較蘋果型身材低。

 

另外,要維持或增加肌肉量。想擁有好曲線,不只要注意脂肪量與脂肪的分布,「肌肉」更是建構好體態,幫助我們長期擁有好身材的重要功臣。

 

2.肌肉量增加、基礎代謝變好 消耗多餘熱量 避免轉成脂肪

 

肌肉會增加能量的消耗。肌肉好比人體的引擎,瘦肉組織的增加可提高能量的消耗,睡覺時肌肉所消耗的熱量,超過身體的總消耗量25%,所以肌肉比例高的人連睡覺都可以幫忙消耗較多的熱量,所以不容易變胖。

 

肌肉比例高時,外型會較瘦,而且身體要養肌肉所需要的能量較高,只要我們提高身體的肌肉量,每天身體自然會消耗較多能量,也就是會提高新陳代謝率所需的能量,因此身體需要的能量較多,也就較有本錢吃東西而不易發胖。反之,脂肪比例高時,外型會較胖,和肌肉比起來,身體養脂肪組織較不需要消耗能量,每天新陳代謝率消耗的能量較低,吃了容易胖,不只影響外觀,也容易罹患慢性疾病。

3.肌肉會隨年齡與減重過程流失 

如果減完或減到一半放棄,胖回來的部分大多是脂肪。 

 

一般人在25歲後,每年身體平均會自然損失0.25公斤的肌肉,因此基礎代謝率每年則減少約0.5%,亦即10年後就算生活與飲食習慣都沒改變,我們也會因此增加2.8公斤的肥肉。

 

當然10年後肌肉也會減少了2.5公斤,也許體重改變不大,但是體組成卻大大地改變了5.3公斤2.8+2.5),水桶腰、大象腿、鮪魚肚、蝴蝶袖通通都跑出來,體型曲線自然走樣。

不僅年齡增長會使肌肉量減少,如果你曾經減重,減重的過程中所減去的不會都是脂肪,肌肉也會因此減少,更糟的是如果減完或減到一半放棄,胖回來的部分大多是脂肪。

 

千萬別小看我們體內珍貴的肌肉,雖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擁有像健美先生的肌肉,但最起碼維持年輕時的肌肉量是必須的,同時在鍛鍊肌肉時,還可以選擇你想要鍛鍊的肌肉區塊,可以修飾與調整局部曲線,一舉數得。

 

CURVES 關心你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