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是很多人喜愛的飲料,夏天猛灌可樂更是清涼消暑,然而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可樂飲用過量,可能導致身體輕微虛弱無力,嚴重的甚至可能出現肌肉麻痺。這是因為喝下大量可樂後,易使體內血鉀濃度降至危險值,產生低血鉀症。

 

希臘愛奧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Ioannina)研究員艾利薩夫(Moses Elisaf)發表在《國際臨床實務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的研究報告指出,澳洲有一名農民每天狂飲四到十公升可樂,因肺麻痺緊急送醫,在聽從醫師建議少喝可樂後,已經完全康復。

 

血鉀濃度降至危險值 產生低血鉀症

 

另有一名孕婦過去六年每天固定喝三公升可樂,後來出現倦怠、沒有食慾及持續嘔吐的症狀。經檢查發現,她有心律不整的毛病,很可能是低血鉀症所引起,後來她不再暴飲可樂,身體很快恢復正常。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案例並非特例,許多人可能因為飲用可樂過量,而使健康出問題。

 

業者則堅稱,只要適度飲用,可樂產品安全無虞。英國軟性飲料協會也認為,上述報告列舉的全都是非常極端的案例。

 

艾利薩夫說,顯然是因為可樂中最常見的三種成分葡萄糖、果糖及咖啡因攝取過量,才引發低血鉀症,而每一種成分在可樂引發低血鉀症的病理生理學方面所扮演的個別角色尚未確定,而且可能因病患不同而有所差別。

 

曾有報告:可樂女易罹骨質疏鬆症

 

不過,艾利薩夫認為,從他們檢視的大部分個案來看,咖啡因中毒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儘管如此,他仍警告,無咖啡因的可樂也可能造成低血鉀症,因為可樂內含的果糖可能造成腹瀉,而將來的研究必須確定每天飲用多少可樂才算過量。

 

美國曾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經常喝可樂的女性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此外,可樂喝太多也可能引發肥胖糖尿病與牙齒方面的問題。

中時

擔心骨質疏鬆?

來CURVES女性健身中心運動吧!!

免費體驗電話: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