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法服務,只給你需要的。CURVES免費體驗電話: 03-5795123

以生產標籤機、檔案夾等辦公用品為主的日本文具商—King Jim,於2008年11月在日本推出1款電子筆記本「Pomera」,是英文Pocket Memo Writer的縮寫,意指口袋大小的電子備忘錄,其單色液晶螢幕、僅具單一書寫功能的電子產品,首批出貨量1萬台在日上市3個月即售罄,距離該公司訂定的年度銷售目標3萬台指日可待,熱賣程度可見一斑。

 

日本以文字輸入為主要訴求的可攜式產品,過去曾有恩益禧(NEC)於1996年推出的Mobile Gear系列,即便強調文字輸入,亦多少搭載上網、收發E-mail等其他功能作為附加價值,然隨產品趨向多功能化發展、消費者胃口越來越大,此類產品已逐漸式微,於日本市場消失。

 

然僅具單一文字輸入功能的Pomera,除編輯文字外,無其他功能,卻依舊保持高質感,如堅固耐用的機身、折疊後如文庫本般的精巧外觀、文字辨識性高的液晶螢幕,整體表現不輸高階產品,因此,Pomera僅具單一功能卻近3萬日圓的偏高售價,在符合消費者真正需求的因素下,依然受到日本市場好評。

此所反應的是,民間消費下滑、市場持續萎縮,對廠商而言,刺激民眾購買成為產品研發首要重點,故不再為擴大消費族群而一味增加產品功能、提高附加價值,改將目標鎖定在利基市場,藉由刪減產品多餘功能,提供核心價值,達到降低成本及售價的目標,進而喚起消費者購買慾望,由此概念衍生的產品,日本稱之減法商品。

從企業經營的角度觀察,產品種類齊全是提高市佔的要件,在產品走向高階化發展的同時,提供簡單、實惠的低階商品亦可作為拓展市場的另一個切入點,如日本知名電信業者SoftBank亦是在旗下眾多強調多功能的手機中,推出功能簡單、價格親切的簡單手機(Simple Keitai),藉此尋找新出路。

此簡單好用又兼具質感的減法商品,不只侷限於電子產品,亦滲透至其他領域,如汽車大廠豐田(Toyota)在以Corolla標準房車攻佔大眾市場的同時,因應小型化車型的潮流,於2008年10月以1款iQ投入輕型車市場。

另如捨棄淋浴室、健身器材等設備、課程縮短至30分鐘的Curves健身中心,相較於既有業者,其收費低廉,加上獨創的有氧運動,以致雖是後起之秀,但成立不到4年,全日本分店數已超過700家,其他如犧牲流行、著重功能的平價服飾店UNIQLO;無論喝的、吃的一律280日圓的燒肉店鳥貴族等,皆因商品概念與目標客群明確,而在日本市場脫穎而出。(更完整分析請見DIGITIMES Research 可攜式CE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