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很簡單的呼吸動作,其實有很多學問,也是人類日常的運動之一。

 

署立台東醫院復健科醫師,為一名背部受傷的患者治療時,建議他用腹部呼吸的方式加 上復健動作減輕背痛,沒想到讓這名患者意外瘦了腰圍,後來根據人體腹部的構造,研 究出呼吸減肥法,而且動作相當簡單,一手摸胸一手壓腹,用肚子連續呼吸二十下,或 是兩手撐住肋骨下方呼吸,讓腹橫肌好好運動,就能甩掉水桶腰。

 

(會不會酸痛)民眾:剛開始是會的,因為一開始的時候肌肉是沒有力氣的。

 

署立台東醫院復健科主任潘盈達:就運動他本身他會增加我們基礎代謝率,第 二個就是說,你這些不常運動的這些肌肉的話,他帶動我們這邊的血液循環還有一些他 脂肪的組織,然後讓他產生一些活動,然後他自然就可以甩掉這些不必要的多餘的贅肉 。

 

減肥的方法實在太多,但是利用無時無刻的呼吸,也能減肥,既不花錢也能健身,醫師 打算開課,用兩個月的時間教民眾每天好好呼吸十五分鐘,讓肥胖的人甩掉身上的肥肉

關於腹式呼吸,學理機制是這樣的~

我們利用肺腔和腹腔之間[橫膈膜]肌肉施力,使橫膈膜下降,將空氣吸入[肺的底部]。此時會感受到腹腔脹大,以為是吸到腹部,然而實際是吸入了肺底。為什麼要吸入肺底?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可以讓人的[正交感神經]功用降低,[副交感神經]功用提升,以讓人達到放鬆的狀態。

胸會非常細微的脹起(感受不會很明顯),但是肩不可以向上抬,如果肩向上抬,會使空氣流通的過程遭受阻礙,便無法順利吸入肺底了。

所以建議您一手放在丹田處(肚臍下一手掌距離),一手放在胸口,如此來感受吸氣和吐氣,會比較容易掌控動作。讓腹部下方的手感受到正確的起伏,而放胸上的手要平緩不可太大起伏。

至於或站或臥或
路,其實廣泛的說都可以,然而有時比較嚴謹的人認為打坐練比較好。其實,[只要你覺得舒服]就是一個很好練習的姿勢,對於一般大眾或上班族,這樣的價值觀會比較實用。當你坐下來,無論是床上、座位上,或是仰躺者,只要舒服,就可以練習。至於側臥,我個人不喜歡。至於走路,可以配合走三步吸氣、走六步吐氣之類的方式。

不過,要好好的練習,還是建議在[舒適的姿勢]會比較好!

一天練習二十分鐘,或是只要有小小片段時間都可以利用,假以時日,對於[焦慮緊張、強迫思想、恐懼害怕]都有良好的改善效果,尤其是焦慮和恐懼的當下,腹式呼吸可以幫忙解決很多不適的感覺。還有阿~腹式呼吸也是一種很好的[減壓]方式,多多利用囉!

吸氣和吐氣的比例大約是1:2
就是說,吸氣要是三秒,吐氣則六秒,共九秒一吐納。新手建議練習三六,再慢慢改成四八,十二秒一吐納。更厲害者練到八、十六吧~這是大師級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