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動的猴子保持苗條,但極為懶惰的猴子卻變胖,這與他們吃多少是無關的。

這是由奧勒崗國家靈長動物研究中心資深科學家,同時也是奧勒崗健康科學大學行為神經科學系與婦產系教授的Judy Cameron博士,率領的研究小組所做出來的結果。

Cameron博士向WebMD表示,預測體重最佳方法無疑地是猴子的運動量,而不是牠們吃多少;這篇研究可以解釋為何想只靠節食來減重的人很少成功。

Cameron博士表示,這個結果讓他們這些科學家們非常驚訝,他們一直以為攝取食物是控制體重的主要方法,而節食式控制攝取食物的最佳方式;但從這個結果看來,你被迫要承認運動比吃多少東西來得重要。

Cameron博士與同事們將研究結果發表在生理學期刊:管理、整合與比較心理學(Journal of Physiology:Regulatory,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Physiology )線上版。

【運動戰勝熱量】

Cameron博士針對18隻中年的雌性恆河猴進行研究,所有的猴子都要去除卵巢以模仿人類更年期,早期的研究顯示,這樣的猴子體重會增加,這跟中年婦女的情形一樣。

研究人員給猴子吃高油脂的飲食,也就是比照西方國家大部分女性,飲食中含有35%油脂;他們讓猴子們高興吃多少就吃多少,而且他們讓猴子在籠子中高興運動多久就運動多久。

研究人員在九個月的研究期間將一種測量儀器掛在猴子的脖子上,測量牠們的運動量,同時詳細紀錄牠們的體重、攝取的食物、與代謝率。

有些猴子吃很多,有些則吃很少,這並不會影響猴子的體重;有些猴子很好動,有些則懶得動,這個差異就很明顯;最好動猴子的運動量比最不好動的猴子多八倍,這對於牠們的體重影響非常大。

Cameron博士表示,他們懷疑是否吃太多食物會讓你比較容易增加體重,但是他們並未發現如此,有些猴子吃很多也重了很多,但是有些猴子吃很多卻沒有變重;非常好動的猴子在這段時間內並未增加體重,非常不好動的猴子即使沒吃很多食物也會增加體重。

在一個尚未發表的最新研究中,Cameron博士的研究小組讓過重、不好動的猴子實行嚴厲的節食,但是牠們沒減多少重量。

Cameron博士表示,他不認為這不會讓大多數想節食的人感到驚訝,身體馬上就會用降低代謝率與減少運動量來彌補你沒有攝取的熱量,所以運動真的很重要是無法避免的事實;總之,他們認為運動對於控制體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肥胖的人能變得好動嗎?】

許多研究顯示,肥胖的人並不像瘦的人一樣好動,現在Cameron博士的研究指出,並不是肥胖而讓人只想坐在沙發上,是不運動讓人肥胖;然而,要過重或是肥胖的人變得好動並不容易,Cameron博士表示,當猴子只有1週大時,就可能預測牠們有多好動。

Cameron博士表示,為何有些猴子比較好動呢?你可能認為這是他們所處環境的關係,但是他們讓猴子有一畝地可以跑,而且有許多玩伴;你可能認為牠們會很好動,而且如果是跟較少玩伴一起在室內,可能就不會這麼好動,但並不是如此;不好動的猴子就是不好動,而好動的猴子不論環境如何還是好動,而且他們發現過一段時間後還是一樣。

賴在沙發上的人是否會改變成好動的生活習慣仍有待觀察,但是Cameron博士的成果可能已經排除一個因子,不會是你的新陳代謝問題;人會不會增加體重常要看他們內在的代謝率,但是以猴子來說就不是如此,猴子的代謝率並不高,而且代謝率最高的猴子並沒有比代謝率最低的猴子容易增加或減少體重。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讓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愛上運動,就在Curves!!

免費體驗電話: 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