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大豆製品所含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因具有降低乳癌發病機率的功效,相關營養產品也受到廣大女性歡迎。但是,日本官方的大規模研究指出,大量食用大豆製品的女性,罹患肝癌的風險比不太食用大豆製品的女性高二到將近三倍。研究人員因此呼籲,「(大豆異黃酮)透過飲食適度攝取為宜」。

 

據日本「每日新聞」十日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研究班自一九九三至二○○五年為止,針對全國約兩萬名男女進行長期健康追蹤調查。後來,發現有一百零一人(男性六十九人、女性三十二人)罹患肝癌。研究小組進一步調查大豆食品食用量與肝癌發病機率的關聯性。結果發現,食用量最多(一天豆腐八十公克以上、納豆三分之二包以上)女性,罹患肝癌風險約為食用量最少(一天豆腐不到四十公克、納豆不到三分之一包)女性的三.二至三.九倍。男性的大豆食用量與肝癌發病機率之間,則未發現明確關聯性。

 

研究人員指出,大豆異黃酮雖然具有防範乳癌的功效,相反地卻可能提高肝癌發病風險。女性首先應檢查是否感染B型或C型肝炎病毒,要是感染就必須注意大豆製品的食用量,即使未感染也要避免過度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