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巧克力,運動可解饞。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運動也可以抑制食慾?過去有研究發現,運動可能有助降低對香菸尼古丁的依賴,英國艾賽思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發現,同樣也屬於癮君子的「巧克力成癮族」,在快走十五分鐘後,也可明顯降低對巧克力的渴望。


艾賽思特大學早期的研究顯示,當吸菸者想吸菸時,若能做些簡單的運動如散步、伸展操,甚至是簡單的收緊、放鬆肌肉動作,哪怕只有五分鐘,也能讓吸菸者暫時克服對尼古丁的需求。


醫師︰有效運動確可抑制食慾


這次的研究針對二十五名習慣經常食用巧克力的民眾,在停吃三天後,進行試驗。受試者分別被要求快走十五分鐘,或是休息十五分鐘。做完運動的參與者,看到巧克力的想吃慾望,低於休息的人。


研究人員認為,運動很可能會影響大腦中調節情緒與渴望的化學物質。高達九十七%的女性以及六十八%的男性,對高卡路里、高油、高糖食物都有渴望。巧克力的部分成分似乎有助短暫改善情緒,情緒低下的時候,很可能養成巧克力吃個不停的習慣。如果能藉由溫和的運動,則可擺脫對巧克力的依賴。


萬芳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維持規律「有效的運動」確實可以抑制食慾,只要每次運動超過三十分鐘、讓每分鐘心跳達到一百二十下、一百三十下,可以抑制食慾。


不過「游泳」是例外!劉燦宏指出,游泳後會提高食慾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是因為水溫低,體溫低的時候,就會像冬天一樣,人的食慾會特別旺盛;其二是水的壓力,壓力會加速胃的排空,特別容易覺得餓。


腦啡調節情緒 降低依賴巧克力


台灣肥胖醫學會監事曾漢棋醫師指出,運動抑制食慾可能透過兩種方式,第一是移轉注意,在很想吃的時候,去快走一下,轉移情緒;此外,運動會產生腦啡,可以調節情緒,對於因為焦慮或是心理因素想吃東西的人,也可能有幫助。


不過,想減重的人如果要單靠運動抑制食慾以減重,可能有點困難。因為,在減重的過程中,控制飲食的貢獻度約佔七成,規律運動對於減重的貢獻度大概只有三成,要減重就必須配合飲食控制。
玫子碎碎念:
有人很辛苦的在節食。甚至用催吐的方式...這真的是很恐怖的減肥方式。
其實可以透過運動來控制食慾的。有良好、持續的運動習慣,自己的飲食也會跟著改變喔~
只是大部分的女性都懶得動。
Curves是克服女性朋友懶得運動、不喜歡運動的好方法,免費體驗: 03-5795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