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吃的,而是要考慮頻率與數量。」營養師黃婉蓉說,養成健康正確的飲食方式,少掉體重是附帶價值,最好的影響是讓自己身體變好,減少疾病產生的可能。

 

減重不只減一天,黃婉蓉建議,不能靠不吃東西或一昧少吃,因為「吃少不代表熱量少,而是要『適量』吃『對』的食物」。面對食物,應先分析熱量組成,並平均分配到該有的各類營養。例如,薯條是油炸的馬鈴薯,等於攝取「油脂與五穀根莖類」,若吃一包薯條,今天就該降低「油脂與五穀根莖類」的攝取,並非不吃青菜或肉類來減低熱量。

 

黃婉蓉將熱量換算成金錢舉例,假如一天有1,000元預算,若衣服多買兩件,交通費勢必減少。怎麼花這筆錢,可自行掌握,不需要按標準模式,只要分配得宜,每種都能享受到。試想,如果1,000元全花在交通上,不能買衣服或唱歌娛樂,豈不太可憐?

 

食物的攝取也是相同概念;該讓五穀根莖、蔬果、蛋豆魚肉、奶、油脂皆能攝取。即使一天只吃幾塊蛋糕都有可能超出可攝取的範圍,就沒有多餘的熱量空間再吃其他食物,也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為了幾塊蛋糕,必須放棄其他營養,不是太不划算嗎?

 

黃婉蓉說,不小心多吃了一點,下一餐就少吃。如果晚上要與朋友吃大餐,早餐、午餐就簡單一點,將今天的熱量空間讓給晚餐享受,可以兼顧熱量,又得到快樂的聚會時光。

熱量分解
  

蔥燒子排:滷過再烤的排骨100g/214卡+滷過再蒸熟的洋蔥8.75卡+油3g/25卡=247.75卡
蜜紅棗:紅棗15g/36卡+糖約14卡=50卡
滷筍絲:筍絲50g/20卡
菜脯炒蛋:菜脯蛋40g/75卡+油1.5g/15卡=90卡
宮保油豆腐:油豆腐60g/52卡+油3.5g/30卡=82卡
汆燙有機菠菜:50g/20卡
十穀飯:1碗/225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