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一陣子沒有看到麗芙泰勒的演出,自從2003年的《魔戒》第三部曲上映之後,台灣的觀眾便鮮少在大銀幕上看見她的身影,大家都對她這幾年之間的近況,感到好奇。終於在今年初夏,大家可以在路易斯賴托瑞所執導的《無敵浩克》電影中,看到她飾演巨人的情人貝蒂羅斯一角,而她本人也因為緊湊的宣傳行程,變得活躍而且忙碌了起來。

春日的紐約空氣中還飄著點點雨絲、散發一股尚未褪去的涼意,但上東城 Regency Hotel 的頂樓招待廳裡,卻因群聚的人們顯得溫熱。此刻與會的是世界各地的記者代表,大家都在等待麗芙泰勒出席《無敵浩克》的訪談會。預定的時間剛過,在場的人顯得有些焦躁,有人隨手翻了幾頁電影的簡介卻無法定心細讀,幾個記者開始交換關於泰勒的基本資訊。大家都還記得她在《魔戒》裡飾演精靈公主,那種自身脆弱易碎卻帶著堅毅表情的模樣,讓人不禁要想,當她出現的時候是否也會帶著一身白光,以空靈的美感震懾全場。

此時,隔壁的房間傳來小孩的嘻笑聲,大家都在猜測,是不是她帶著孩子抵達現場了。不久之後房門開啟,麗芙泰勒現身會場,「哈囉,你們好。」她打招呼的音調輕快愉悅,親切的微笑一開始便消除了彼此的陌生感。她身穿白色長褲、灰色背心搭配芥末色針織罩衫,長髮剪至及肩的長度,此時此刻的她,明亮照人,但那不是一種虛幻的光色,她本人比銀幕上來得溫暖、更為可親。

睽違許久的她,談起了這幾年生活上的轉變,魔戒三部曲結束之後,2003年她與英國「太空豬樂團」(Spacehog)的主唱洛伊斯頓藍登(Royston Landon)在加勒比海岸,舉行了低調的婚禮,隔年生下寶貝兒子米路後,她便大幅減低工作量,居家育嬰。在事業看漲之際,她因為「始終相信家庭的重要性」,無懼結婚生子對工作可能產生的影響,毅然決然嫁給大他六歲、名氣成就頗有落差的對象,並於生產之後減少曝光長達四、五年之久,就旁人看來是因愛使然,但這與她特殊的成長歷程也不無關係。

特殊的成長歷程

眾所周知,她的父親是知名搖滾樂團「史密斯飛船」的主唱史蒂芬泰勒,但這段父女關係並不是一開始就得到認可。她的模特兒母親畢畢包爾(Bebe Buell)與她父親相遇的時候,剛剛結束前一段同居關係,兩人隨即陷入熱戀,不久之後便發現受孕。但兩段關係交替的時間點甚為接近,孩子父親的身分無法確認,加上當時與史蒂芬泰勒的共同生活總是脫離不了毒品,她的母親於是選擇回到前任男友的身邊待產。小女孩出生之後以朗德格恩為姓氏,但她母親與養父的關係最終還是以分手收場,為了維持生計,母親隻身前往紐約發展,留她在緬因州與阿姨同住。

直到有一天,史蒂芬泰勒前往波士頓觀賞演唱會,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於演唱會的後台撞見她們母女二人,搖滾巨星在十一歲小女生的五官裡,看見了自己,他立即明瞭女孩與自己的血緣關係。經過一連串的比對與證實,血緣測試確立了他們之間的父女關係,女孩的姓氏才改正如生父,成為今日我們所熟知的麗芙泰勒。

之後隨即進入青春期的她,經歷了如同變身般的過程,女孩的身材與五官在一夜間蛻變,洋溢青春的魅力。在母親的調教下,一個十五歲的年輕新秀才初入模特兒界,便成為各家雜誌爭相邀請的對象,而她的演藝之路也遠比母親所預期的更為寬廣。十九歲的那一年她被義大利導演柏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相中,飾演電影《偷香》中,至義大利鄉間尋找生父以及真愛的女主角。性感與純真兼具的銀幕形象以及恰如其分的演出,獲得一致好評,讓她旋即成為炙手可熱的新生代明星。之後如雪片般飛來的演出邀約,讓她在不斷扮演別人的生活中,成長為一個女人。

更為專業自信的演出

當她遇到藍登時,對方沉穩內斂的性格,給了她一個在熙攘世界之外可以避居的處所,而男方較為傳統的家庭背景,及其家族成員之間親暱依賴的穩固關係,不斷在雙方交往的過程中,釋放出讓她心動的訊息,她感覺自己可以在這裡找到渴望已久的依靠,於是毫不猶豫地與之邁向婚姻,並且願意暫緩事業,經營家庭。去年面對德國媒體的一次訪談中,她曾說:「米路是我們倆最大的成就,在我重拾事業之前,我必須先滿足自己對家庭憧憬多時的渴望。」

懷孕的歷程,使她對自我有了另一種看法,「在自己的體內蘊育另一個生命、經歷生產的過程,並且照顧自己以外的生命,會全然地改變一個人,那給我一種自信與力量,讓我變得比從前勇敢和強壯。所謂的自信,指的是對自己感覺舒服的狀態,並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更具勇氣。」她比較自己在《魔戒》與《無敵浩克》這兩部特效電影中,與合成影像對戲之際,經常必須自說自話時的不同心境。「當時在《魔戒》裡,我比較膽怯害羞,但也許是因為有了小孩,自己年紀也漸長,我現在不再像從前那樣擔心,害怕有任何人會把我看作一個傻瓜。」這一次,她想像自己又是那個在童年時期,會與虛構朋友對話的小女孩,假裝四周空無一人,所以沒有什麼好害羞的。得到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儘管組成家庭的過程,使她不得不暫緩自己的事業進度,無形中卻也增進了她的工作效率,她沒有時間再去思考與表演無關的問題,只求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專業的水準、做到導演的要求,然後再奔回家克盡母職。「自己的時間表都變得不一樣了,當一個人有了孩子,生活全是關於孩子的一切。我必須要考慮什麼才是孩子想要的、可以為他們做些甚麼、確定他們有定時用餐、準時送他們上床睡覺、為他們更換尿布,突然間還要帶他們去看牙醫……所以當我在工作的時候,只能非常專注於正在進行的事情上。那是一個十分不同的世界,我不再耽溺於自我,或是無止盡地將所有的時間花在自己的事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