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一個情緒互動都很重要?
因為它深深地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健康、壽命以及幸福…

幾十年來,心理學家們致力於研究人類的「不好」的問題,例如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卻很少研究人們「對的」地方。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正代表著這樣的反思,許多聰明的心理學家們正努力研究人們到底「做對」了哪些事情。例如「夫妻間恩愛偕老的秘訣是什麼?」、「為什麼有些人遇到重大挫折仍能樂觀奮進?」…等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帶給人類更多更好的「自我了解」。

情緒像水桶與水杓

正向心理學中有一個很基本的隱喻,叫做「水桶與水杓」。意思是說當我們的水桶是滿的,我們會充滿活力,幾乎可以適應任何事情,可以完成許多工作,這個時候別人跟我們在一起也會感到很愉快。

相反的是,當我們的水桶是空的時候,我們感覺消沉沮喪,這個時候別人跟我們在一起也會感到不愉快。我們的空水桶投射出去的負面能量,其他人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也會受到影響。

這個理論也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想像的杓子,在彼此之間的每一個互動中,不論是在快餐店點東西,或是跟所愛的人促膝長談,不是補充你的水桶,就是從水桶中舀一些水出去。不加也不減的情況就算有也很少見。或許有人會問我:我要怎樣補充自己的水桶?問這個問題的人,可以說誤解了整件事情的重點!因為你能作的最好的一件事情,就是馬上開始為別人做點事情。

過去20年來的很多研究顯示,這樣做不但可以幫助別人以及改善環境,而且客觀上會改變你,同時振奮你的心情。因此「開始補充別人水桶」才是最好的起頭方法。

正負情緒影響日常生活滿意度

假設你一早準備上班,開車要出你家的小巷口,有一台車對你招招手讓你先轉彎,這時,你這一天就有了一個正面的互動,零個負面的互動。然後你開進公司停好車,走到電梯前,有一個人從電梯內幫你擋住正要關上的電梯門,這時你有了二個正面的互動,零個負面的互動。你上樓之後坐在辦公桌前,打開電腦看看有哪些電子郵件需要回覆。你發現收件匣裡的第三封郵件是小王寄來的。小王是你的同事,是公司裡出了名的牢騷王,經常抱怨這抱怨那,使整個辦公室都傳染到他的神經質。但是你正跟小王合作進行一項重要的專案,所以你沒有選擇,只能打開他寄來的信件。結果不出所料,信中他向你抱怨團隊中某某人經常刁難他,還有他的工作負荷量比其他人還重…等等。這時,你正面互動與負面互動的比數是二比一。

你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起身離開座位到茶水間到了一杯咖啡,而不是馬上回信給小王展開一場網路負面循環。在茶水間裡你遇見了小陳,小陳是你在公司裡的好朋友,你們聊了上個週末時去了哪些地方玩,彼此小孩在學校裡的發生的有趣事情,因為聊的太開心以致於忘記時間,直到你想起九點半開會的時間到了。這時你有了三個正面情緒,一個負面情緒。開完會之後你回到座位上,電話分機顯示你有一個未接來電,你趕緊回電之後發現是下禮拜要簽約的一位客戶,他口氣冷淡地告訴你決定不簽約了。到這時,你正面情緒與負面情緒的比數是三比二。雖然看起來你的正面情緒經驗還是比負面情緒經驗來的多一些,但是恐怕還是不夠好。

正負情緒影響壽命長短

2001年的一項重要研究叫做「修女研究」,探討早年正面情緒與我們整體壽命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找了180名修女,(修女是很好的研究對象,因為他們生活在比較規律的環境裡)。心理學家研究這180名修女在20幾歲時所寫的日記,一一找出裡頭所透露出來的正面情緒的線索。他們把修女分成兩組:一組正面情緒比較多,以及另一組正面情緒比較少。然後比較年輕時的正面情緒以及60年後的死亡率,這時還活著的修女們大約是80到90歲。研究人員發現,正面情緒比較少的那組修女,只有10人還活著;但是正面情緒比較多的那組修女,還活著的人高達25人!當比較全部180名修女時,正面情緒比較多的修女比一組平均多活10歲!

如果跟其他有害健康的因素作一個比較,我們知道吸煙大概會減少10年的壽命,肥胖會縮短大約7到10年的壽命。由此可大致推論「負面情緒」對人的壽命的影響有多麼鉅大!

正負情緒需要平衡

著名的情緒專家-西雅圖大學約翰.高特曼教授,曾觀察研究700對夫妻之間15分鐘的談話,之後由他的研究小組替這些夫妻之間的情緒互動打分數,並且以正、負面情緒五比一作為基準線,預測10年後哪些夫妻會離婚,哪些夫妻仍會在一起。1992年當時,高特曼教授指出:在婚姻或是戀愛關係中,如果夫妻間的正面情緒互動與負面情緒互動的比例是五比一,這對夫妻就會白頭偕老。如果低於這個比例,甚或正、負面情緒接近一比一,那麼這對夫妻就很有可能會離婚。10年後,也就是2002年,這個研究小組發現,他們的預測準確度高達94%!這樣的正確預測對任何心理學的研究者來說,都是非常難得的成就!

想想看,只要觀察一對夫妻15分鐘的談話,就能預測10年後他們倆會繼續在一起還是會離婚,就知道這些正、負情緒互動比率,對人類行為有多麼深遠的影響!不只是對婚姻或戀愛關係,對一般人際關係也一樣。而且這個原則對於職場人際關係也一樣適用。

我們很幸運,增加生活中的正面情緒,並不像減肥或戒煙那麼困難。只是需要一點正確的努力,而且從此時此刻每個人就可以開始做起。

【邱永林 心理師/ 聯合心理諮商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